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华为底线思维说开去


■徐永楠

近期,华为海思公司致员工的一封信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它显示出华为居安思危的战略远见、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方法,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研判最低界限,立足最低可能值而争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种积极的战略性思维方法。简而言之,就是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它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论为基础,是唯物辩证法的质量互变规律的具体应用,其要义在于“从坏处准备”和“争最好结果”的有机统一。在底线思维中,“争最好结果”以“从坏处准备”为基础,“从坏处准备”以“争最好结果”为旨归,二者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古人云:“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讲的正是这个道理。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个具体体现。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鉴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更应做到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环境安全等,每一个安全领域,我们都应树立底线思维,从最坏的情况出发,做最坏的打算,多准备几套预案进行应对,这样才能在极端反常情况出现时有效应对。战争没有冠亚军之分,只有胜利者和失败者。军事安全领域更应注重底线思维。“兵者,诡道也”,在未来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上,“黑天鹅事件”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就需要指挥员善用底线思维方法,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立足最坏情况、朝最好方向努力,周密准备、主动作为、灵活应对,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4年初,我海军372号潜艇在执行战备远航任务时,突然遭遇海水“断崖”,危急时刻全艇官兵开始了条件反射式的应急处理,3分钟内在能见度几乎为零的水雾环境中,关闭近百个阀门和开关,操作数十种仪器,最终排除险情成功上浮。事后总结经验教训时得出的结论是:全艇官兵之所以能在险恶的环境中战胜死亡的威胁,转危为安,与该艇官兵在平时的反常态训练上树立底线思维分不开。该艇在反常态训练中,常常立足从最不可能发生的情况出发,设置训练内容,寻找对策方案,做到不管发生什么样的紧急情况,官兵都能够按照预先方案井然有序地应对处置。

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信息化战争是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一体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战场情况更趋复杂化,各个战场协同也更趋紧密,每个战场的坏情况有可能同时出现,从而发生叠加效应,放大其影响率,因而练兵备战不能只估计一个战场的一种坏情况,还要考虑各个战场坏情况的连锁反应,从难从严从实战化出发,设置训练内容,拟订作战预案,唯有把情况想全想尽,多备几手、多想几招,真正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才能在“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时,亮剑必胜、不辱使命。

然而,从底线思维出发谋划训练,意味着训练的未知性增多、训练风险增大,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坚决克服怕捅娄子、出问题,消极保安全的心态,充分估计训练课目的难度和风险,科学设定训练环境、训练内容、训练难度等可承受底线,真正做到“知底”,而不是一味蛮干。同时,还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以底线思维谋划练兵打仗的人担责。

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繁重,必须强化落后就要挨打、能战方能止战的忧患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国际战略格局和我国周边安全形势走向,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