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故伎重施再炒“化武疑云”


■傅 波

叙利亚政府军在军事上取得重大胜利

近日,在叙利亚政府军向反对派武装发动最后攻击及美军向中东地区增兵之际,美国政府突然指责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叙利亚对美国的指责予以坚决回击,相关国家为此再次陷入“口水战”。

美叙两国互相指责

美国国务院5月21日发表声明称,有迹象显示,叙利亚政府可能正在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古斯在一份声明中称:“不幸的是,有迹象表明叙利亚政府可能正在重新使用化学武器,包括5月19日上午在叙利亚西北部发生的氯气袭击事件。我们仍在收集有关此次事件的信息。”奥塔古斯还表示,“美国重申其在2018年9月首次由特朗普总统发出的警告,即对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的袭击是一种鲁莽的升级,可能会破坏该地区的稳定”。

除指责叙利亚发动化武袭击外,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还指责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继续进行虚假宣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叙利亚政府在战斗加剧时有过使用化学武器的经历,但该官员并不清楚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具体类型,只是宣称美国政府仍在收集相关信息。

对于美国政府的指责,叙利亚外交部5月24日发表声明,否认有关政府军在叙西北部使用化学武器的说法,指出“这是西方在威胁和恐吓叙利亚”。声明指出,有极端组织通过网络散布叙政府军在拉塔基亚省卡巴尼镇使用化学武器的假消息,叙利亚武装部队和外交部对此予以完全否认,“叙利亚以前从未使用过这种武器,将来也不使用这些武器,因为叙利亚一开始就不拥有这类武器,认为使用有毒武器违反道义和国际义务”。声明强调,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再次捏造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谎言,试图减轻恐怖分子在叙利亚伊德利卜面临的压力,拖慢政府军在这一地区的推进步伐,但这一谎言不会阻止叙利亚军队继续打击恐怖主义。

“化武疑云”持续发酵

美国和叙利亚的“化武疑云”纷争始于2018年9月。当时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有证据显示叙利亚政府军正准备在伊德利卜地区使用化学武器。今年3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提交相关调查报告,宣称叙利亚境内确实存在化学武器等禁止性武器,但对武器来源只字不提。

对于此次事件,莫斯科相关组织近日披露了一份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的报告。这份报告反复提及多项证据证明所谓的化学武器是美国、土耳其等国家主动投放。报告还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刻意隐瞒了事情的真相。

此外,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领导人维克托·库普奇申近日表示,叙利亚恐怖组织“胜利阵线”武装分子在伊德利卜地区拥有大量有毒物质,计划装入弹药后制造挑衅事件,嫁祸叙政府军和俄空天军,“他们将俄罗斯空天军高爆弹的碎片运至伊德利卜地区……制造挑衅的目的是嫁祸俄罗斯”。库普奇申表示,“胜利阵线”武装分子还计划将导演的叙利亚人在俄弹片旁“中毒”的画面拍摄成视频,然后上传至社交网络,并提供给西方媒体。

叙局势或再起波澜

2017年4月和2018年4月,特朗普政府曾以叙利亚政府军部队涉嫌使用化学武器为由,两次轰炸叙利亚境内重要目标。此次,美国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再次抛出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消息,背后有着蓄意搅局的战略考量。

一方面,5月以来,在俄罗斯的协助下,叙利亚政府军向反对派的“最后老巢”伊德利卜地区发动猛烈攻击,在军事上取得重大胜利。作为叙利亚局势的风向标,伊德利卜这一战略要地一旦失手,叙利亚反对派的军事实力将遭受重大打击,美国等西方国家同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略博弈也将陷入极大被动。美国此时抛出“化武疑云”,意在向叙利亚和俄罗斯施压,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反击赢得时间,进而扭转在叙利亚的被动局面。

另一方面,美国和伊朗关系当前持续恶化,双方剑拔弩张。美军近期不断向中东地区追加作战部队和武器平台,对伊战略威慑意味极浓。特朗普近日还在“推特”上大放狠话。即便如此,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当前并没有对伊朗发动全面军事行动的意愿和能力,美国向中东地区增兵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为增加对伊战略博弈筹码、增强“极限施压”效果,美国抛出“化武疑云”,并威胁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达到对叙利亚背后支持者伊朗“敲山震虎”的目的。

展望未来,随着叙利亚战局的不断变化和美伊博弈的加速演进,美国与叙利亚、俄罗斯或将围绕“化武疑云”陷入更为激烈的“口水战”。由于美国当前并未掌握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确凿证据,美军贸然对叙利亚政府军发动袭击必将遭受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但值得警惕的是,基于美军当前在中东的兵力部署情况,美国目前已具备对叙利亚“化武相关设施”实施打击的能力。未来一旦认为时机成熟,美国或将不顾国际社会反对,铤而走险对叙利亚相关目标实施打击,借此扭转反对派在叙利亚战场的颓势,强化对伊朗施压力度,中东地区局势或将因此陷入新一轮动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