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个村有家“军事博物馆”


■卢 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京进

战舰模型、炮弹壳、旧机枪、木轮大车、陶罐、石槽……这个“六一”儿童节,山东省商河县殷巷镇杨楼村的儿童不用乘车去大城市,在自家门口就能逛“军事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的全称是:济南麦丘民俗文化博物馆,展品分为民俗文化与国防教育两大类,今年翻新扩建,增加了更多枪炮模型。因为博物馆军事类展品数量多,且最受儿童喜爱,所以当地群众都叫它“军事博物馆”。

创建这个博物馆的杨培卿是一名老兵,曾在海军北海舰队某部服役13年。“农村孩子接受课外教育的机会太少,对军队的了解大多源于课本,我能走出大山离不开部队的培养,所以希望做些事情让更多的孩子像我一样选择当兵。”谈及办博物馆的初衷,杨培卿如是说。

2009年退休后,杨培卿开始着手搜集关于国防、民俗的物品。6年下来,他收集了上千件抗战时期的军事装备和旧时的民俗器具藏品。2015年8月,济南麦丘民俗文化博物馆经民政部门批准后对外开放,当年免费举办了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

博物馆建成后,杨培卿每天都在馆里忙活。去年,眼看展品数量不断增加,展区位置不够,杨培卿开始扩建博物馆。如今,新展厅占地1700多平方米,南边的门楼分上下两层,存放着旧机枪、炮弹壳、战舰模型。

“这些炮弹壳都是真的,只是加装了弹头模型做成展品。”谈起自己的藏品,杨培卿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展厅内,抗战时期八路军穿戴过的衣物、头盔等生活物品,使用过的大刀、机关枪等武器,每一件物品都承载着一段历史、一段回忆。竖立在墙角的一面旧门板、一辆独轮木车,都曾是“商河随军担架队”运送伤员的工具,参加过解放战争。“五把铡刀”更不普通,上面曾留有六位被反革命分子迫害致死的商河共产党员的鲜血。杨培卿把每一个展品背后的故事串联起来,编写了一套解说词。“我不讲啥大道理,都是结合展品讲故事,孩子们能听进去,无形中也接受了国防教育。”他说。

自2009年至今,杨培卿已为博物馆耗资近百万元,其间为了筹钱,甚至卖了自己在县城的一套商品房。即使如此,他仍坚持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他还把展品带到学校、村庄、幼儿园,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关心国防。

☞ 为他点赞

承平日久,如何让国防意识在国人心中牢固树立?强化全民国防观念,需要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更需要全民参与。老兵杨培卿的博物馆虽小,却如星星之火,点燃来参观者心中的绿色梦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