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欧洲议会选举落幕,“道路之争”愈发激烈


■徐 川

5月23日至26日,欧盟28个成员国选民先后投票,选出751名欧洲议会议员。相较以往,此次五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呈现出一些新变化:传统优势党团实力减弱,绿党和极右翼政党席位增加;民众投票积极性空前高涨,投票率创新高。

截至28日中午,初步选举结果显示,人民党党团依然是欧洲议会第一大力量,社会民主党党团位居其次,持中间立场的欧洲自由民主党团联盟及法国总统马克龙所领导的党派组成的党团成为第三大党,绿党位居第四,持“疑欧”立场的极右翼和民粹主义政党席位有所增加。此次选举可视为“挺欧派”和“疑欧派”的一次较量。从选举结果看,中左翼和中右翼的主要党团实力减弱(两者相加票数未过半),两大主要党团丢失了单靠两者自身就可以获得议会多数从而通过法案的能力,自由派和绿党的席位显著增加。

整体看来,支持欧盟的政党仍占多数,但票数分散,传统优势党团实力减弱。这些变化表明,传统优势党团的政治理念已难得到更多欧洲民众的支持,亟需进行变革,欧盟也需要进行相应的变革,以适应新形势和民众更加多元化的利益诉求。

需要指出的是,传统优势党团的部分选票虽被其他党团吸走,但欧洲议会内部党团力量结构并未发生质的变化,支持欧洲联合的政党仍占多数。极右翼和民粹主义政党席位确实有所增长,但比最初预计的要少,他们可能形成的联盟在议会中占比不大可能超过25%。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欧盟主要问题不是“存亡之争”而是“道路之争”。

新一届欧洲议会,可能也会为欧洲国际关系带来新变化。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洲议会曾提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使俄欧关系陷入僵局,而新一届欧洲议会或许会为俄欧关系发展提出一些新思路。尽管欧盟方面尚未表态,但俄罗斯驻意大利大使谢尔盖·拉佐夫在选举期间表示,俄罗斯希望新一届欧洲议会将对俄论调从制裁转向对话,与莫斯科建立伙伴关系。此外,美欧矛盾在近一个时期逐渐激化,新一届欧洲议会将在美欧关系上采取哪些新思路,会对美俄欧三边关系带来哪些新变化,还需进一步观察。

此次欧洲议会选举最值得关注的一大特点,是民众投票率超过50%,不仅止住投票率下跌趋势,还高于前三届选举的投票率,创20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一方面是由于增加了不少年轻选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民粹主义势力的上升以及选民对于气候变化议题的关注逐渐加强。

长期以来,欧盟成员国无论是在国内选举还是欧洲议会选举中,投票率普遍低迷。在现今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英国“脱欧”悬而未决、难民危机持续发酵、各成员国内部问题不断的背景下,选民的高投票率反映出他们对于欧盟当下发展各有看法,需要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以促进变革。同时,此次欧洲议会选举再次表明欧洲政治缺乏共识、碎片化现象严重,未来欧洲一体化进程或将面临更多新挑战。

(作者单位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