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打出对伊“组合拳”

伊朗开展“穿梭外交”欲破局


■柳 烨

中东战略研究中心波斯湾集团秘书认为,美伊现在的紧张关系像是在玩“胆小鬼游戏”,美国不断加大对伊制裁力度,伊朗也多次向美国示强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4日宣布,美国将向中东增兵约1500人,主要承担“防御任务”。当天,美国政府还以“紧急情况”为由推动对约旦、阿联酋和沙特的军售。在宣布增兵中东与大规模军售后,特朗普5月27日在日本东京释放愿与伊朗展开谈判的信号。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回应说,目前看不到与美方谈判的前景,伊朗认为言论不重要、行动才重要。面对美国打出的“组合拳”,伊朗近日对中东国家展开“穿梭外交”争取支持。

从美国近期的举动可以看出,美国想把伊朗塑造成中东地区国家的“共同敌人”,在中东打造一个“反伊联盟”,将美国与这些国家捆绑得更紧。对此,有分析称,尽管中东国家、特别是海湾国家对伊朗态度各不相同,但美国利益不能代表中东各国利益,美国政策也很难一统中东各国对伊政策,中东地区“反伊联盟”难以形成。

对伊拉克来说,作为伊朗邻国和以什叶派为国内最大教派的地区国家,表态愿当调解人,主要是想尽力避免美伊之间发生战争,也避免自己届时不得不在美伊之间“选边站”的两难局面。对沙特来说,尽管在伊拉克战争后成为该地区对抗伊朗的主要力量之一,但并不希望海湾地区再次爆发大规模战争。

在放狠话增兵中东并拉拢地区国家组建“反伊联盟”效果不明显后,特朗普开始放“软话”谈及与伊朗坐到谈判桌前的可能性。有分析称,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的策略并未改变,这一做法难以为高度紧张的海湾局势降温。另外,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充满不确定性,就算地区盟友也对其有所保留,让美国在中东的一番筹谋大打折扣。

除与特朗普打“口水仗”外,伊朗也针对美国“极限施压”策略打出了自己的破局“组合拳”。伊朗近日对中东国家展开“穿梭外交”。扎里夫5月2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拉克外长穆罕默德·哈基姆会面时表示,伊朗将抵御任何“军事和经济侵犯”。扎里夫还表示,伊朗希望与海湾阿拉伯邻国构建“平衡的关系”,并提议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俄罗斯卫星网5月29日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如果美国取消对伊制裁,德黑兰不排除与华盛顿进行对话的可能性。

在外界最关注的伊核问题上,鲁哈尼酝酿把伊朗核计划付诸公投。他表示,其在2004年担任伊朗核问题高级谈判代表时,曾向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提出“核计划公投”建议并获批准。虽然后来伊朗并未就此进行公投,但哈梅内伊认为“这样的公投可以随时进行”。有分析指出,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仅就批准创建伊斯兰共和国、批准以及修订宪法等事项举行过3次公投。把核计划付诸公投将给予伊朗领导人更多“活动空间”,为缓解当前紧张局势提供机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