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迪开始新任期,许诺一个“新印度”


■杜朝平

5月30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总统府,成功获得连任的印度总理莫迪宣誓就职,开启第二个总理任期,并宣称要“重拾印度在世界秩序中应有的地位”。

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此前公布的大选最终计票结果,莫迪领导的人民党获得下院303个席位,超过总议席数的一半,赢得全国大选。莫迪把人民党的胜利归因于自己旨在改善印度穷人命运的政策,包括免费医疗保险、穷苦农民救助政策以及一项广受欢迎的计划——在这个基本卫生仍是大问题的国家建造1亿座厕所。赢得大选后,莫迪声称要“建设一个强大和包容的印度”。新任期开始,数位前政府关键成员离任,但人民党主席、莫迪的心腹阿米特·沙阿入阁,出任内政部长。第一任期内的国防部长西塔拉曼改任财政部长,她是第一位担任该职务的女性。前驻美、驻华大使苏杰生担任外交部长。莫迪试图接纳执政联盟的大多数伙伴,不过未能说服关键盟友尼蒂什·库马尔入阁。

莫迪在竞选中说他需要一个新的任期来继续推进他实现一个“新印度”的承诺,让印度崛起为世界经济强国。印度预计将在2020年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5年内完成重拾印度在世界秩序中应有地位的任务。显然要实现上述目标不轻松,莫迪之前的经济改革并不顺利,结果好坏参半。第二任期刚刚开启,印度劳工部就在新内阁组成后发表首份就业报告,2017至2018财政年度的失业率达6.1%,创45年来新高。而美国宣布自6月5日起终止对印度的普惠制待遇,算是给了莫迪新任期一份“大礼”,印度商业与工业部对此发表声明表示,将坚守国家利益,继续与美国发展经贸关系。

印度此前已就美方重大关切提供了解决方案,但美国没有接受。印美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印度被特朗普政府视为印太地区的“天然盟友”,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支点,但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根本没有顾及莫迪的大国梦。这也预示着莫迪新任期的对美外交困境,表面热络的背后隐藏着不可预知。

在南亚地区,能否处理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是印度外交成败的关键。莫迪在竞选中把自己塑造成一位能够捍卫国家安全的强人。有印度媒体指出,印军年初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摊牌行动助推了他的竞选,当时印巴战斗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空袭。

5月26日,印度和巴基斯坦领导人进行了自2月武装冲突以来的首次电话交谈。印度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称,在此次交谈中,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祝贺莫迪连任,并表示希望两国共同努力提高人民的福祉。莫迪在回应中强调,两国需要建立互信并创造没有暴力和恐怖主义的环境,合作推进本地区的和平、进步与繁荣。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向莫迪伸出“橄榄枝”,莫迪回复希望实现和平。这或许是两国关系的新开端,双方都需且行且珍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