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西省开展退役士兵安置“回头看”活动

38个问题现场“清零”21个问题限期整改


本报讯 郭攀、记者苗鹏报道:5月下旬,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国资委,会同省军区协调驻晋部队,组成军地联合工作组,开展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回头看”。

工作组兵分3路同步深入11个市23个县(市、区)的72家企事业单位,全面回访已安置退役士兵,核对岗位落实、待遇保障等情况。现场查摆问题,分析形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38个问题当场得到解决,21个问题被责令限期整改,每个问题的解决都形成了闭合回路。

“回头看”的第一站,工作组便带着5名退役士兵未能及时上岗的问题线索,来到某大型国企,与董事长、总经理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见面约谈。“依法安置退役军人是政府和企业的共同责任,在拥护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谁也不能置身事外……”第二天,陈思宏、张浩等5名退役士兵全部安排上岗,待安置期间待遇得到落实。

据了解,工作组每名成员都随身携带着一份有34类102个具体问题的清单,力求做到督办问题快速精准有效。实地检查中,工作组发现,在个别企业,因系统机制问题,导致部分退役士兵无法及时上岗、生活费没有按时发放。他们在组织企业相关负责人学习安置政策法规的同时,以退役军人事务厅名义与其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多方发力促进问题解决。针对个别地区和部门存在与《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精神相悖的“土政策”问题,工作组严肃批评,责令立即整改。朔州市的座谈还未结束,朔州市委、纪委、军分区就结合存在问题,联合约谈应县县委主要领导,并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议定退役士兵安置事项。工行、农行、运城民航机场、晋能集团等13家企事业单位也现场解决了问题。大唐集团、中石化阳泉分公司等11家企业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上报整改解决方案。

19天时间,42次集体座谈,33次现地督办,124次电话回访,传递着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坚强决心。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冯征告诉记者:“我们要持续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深入基层搞调研、听心声、解难事,切实扛起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保障的使命担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