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扛起责任是英雄


■郝东红

近日,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与扫雷英雄杜富国的军礼先后引发全社会关注,他们的事迹引起广泛赞誉和学习。张富清95岁,青春戎马、战功赫赫,晚年深藏功与名;杜富国28岁,以身许国、英勇无畏,负伤后自强不息、身残志坚。他们出生于不同时代,年龄差距悬殊,但都不失英雄本色,体现了人民军队的英雄血脉,也指引中华儿女奋斗新时代的方向。

托尔斯泰说,英雄主义是在于为信仰和真理而牺牲自己。张富清下定决心“要为穷苦人去打仗”,他坦言“一加入解放军,我就没怕过死”,在战斗中炸毁、攻占敌4座碉堡,并终生为自己的信仰奋斗。在云南麻栗坡老山坝子雷场,杜富国在危险时刻喊出“你退后,让我来”,用血肉之躯保护了战友,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

读过他们的事迹,许多年轻的网友感慨道:“有信仰的人生真好!” 一个人的信仰越坚定、志向越远大,激发出的内在潜力和勇气就会越大。无论是战场上舍生忘死,还是转业后深藏功名,因为有信仰,张富清把自己的私利、甚至生命看得很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很重;无论是雷场上挺身向前,还是负伤后乐观向上,因为有担当,杜富国把使命看得重于泰山。信仰把共产党员、革命军人锻造成“特殊材料”,信仰也能让每个人平淡的生活变得充实、奋进、向上。只要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人民、心中有责任,真正把国家的利益举过头顶,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我们大家才会好”,就不会被精致的利己主义限制,就不会沉浸在享乐与安逸伪饰的“苟且”之中。

血性是无畏者的座右铭,勇敢是无畏者的护身符。久经烽火硝烟考验的张富清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战争辩证法”:你越不怕死,说不定真死不了;要是畏畏缩缩,敌人就会把你打死。负伤后,也曾有人问杜富国是否后悔去扫雷,杜富国坚定地答道,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上雷场。在抗美援朝战场,志愿军战士依靠“钢少气多”的血性,战胜了低温、空袭、阵地争夺等一个个困难,打出了血战飞虎山、血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等著名的“八大血战”,在帝国主义强权面前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这启示我们,在困难面前,只有迎着风浪、唱着战歌坚定前行,才能战胜挑战、赢得机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有每个岗位的坚守。“张富清们”征战沙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建设新中国艰苦奋斗,不计名利;“杜富国们”在岁月静好中勇敢负重前行,将西南边陲的雷场清扫干净、交给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需要14亿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矢志奋斗,需要各行各业的人们坚定笃行、不懈努力。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复杂的环境下,山西太钢生产线上的0.02毫米超薄不锈钢板,仍然供不应求;华为公司无惧风雨,挺直脊梁,“备胎”芯片转正。

实践证明,不管外部世界风吹浪打,只要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勇毅担当,我们就能应对挑战、解决好自己的事情,让“历史终结论”终结,让“中国崩溃论”崩溃,让“社会主义失败论”失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