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转身入列,不改战鹰凌云志


自述人:张晓宁

2017年5月,从空军空降兵某部团长岗位,交流到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人武部任部长。

“面对黄继光老班长的铜像,我庄严宣誓……”这句誓言,我一喊就是25年。1992年12月,我进入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服役,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从一名战士成长为空降兵团长,先后参加“98抗洪”、汶川抗震,指挥对抗演练、战备拉动等重大任务。2017年5月,我交流到人武部工作,既是军旅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更是对党性觉悟的磨砺和考验。

到人武部工作初期,我先后经历了“思想困惑”和“水土不服”。“思想困惑”主要来自身边人对自己选择的不理解。有的人说,在这熬着不如转业算了;有的人说,原来你带几千人,现在带十几个人落差很大吧……“水土不服”主要是对新环境、新岗位的不适应。一栋楼、两台车、十几个职工,相比嗷嗷叫的作战部队,有种工作没抓手、落实没人手、有劲使不出的感觉。但我内心一直坚信,人武部舞台虽小,一样可以大有作为。

刚报到那会儿,正值开展大学生征兵宣传。我一边学习相关法规文件,一边全程参与征兵业务培训、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等过程,随后走上征兵宣传课堂,先后为辖区3所大学宣讲5场。为征集到优质兵员,我们聘请了11名优秀退伍大学生、驻地武警官兵担任“征兵宣传大使”,走进基层乡镇、村组社区和高中学校,进行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当年,全区大学生征集率超过70%,区征兵办公室被省里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地方军事机关,人武部担负着应急应战、动员潜力转化、兵役征集等方面的任务。1998年、2016年两次特大洪灾牵动着党和全国人民的心,作为抗洪行动的直接参与者,我深刻体会到民兵抗洪抢险分队建设的重要性。2018年,我牵头研究民兵整组计划方案,逐个乡镇进行集合点验考核。在组建基干民兵队伍的基础上,还成立水上民兵应急分队,开展水上巡逻、救援打捞、突击抢险等课目训练,顺利完成“中国龙舟赛·荆州站”保障任务,参加荆州市组织的荆江抗洪抢险演练,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转身入列,岗位变了、职能变了,但军魂不变、初心不改。在新长征路上,我要始终保持实干姿态,始终保持冲锋姿态,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交出国动人的新答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