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欧媒:美向欧洲防务公司“下黑手”


■胡小刀

德法两国决定合作开发新型武器系统,摆脱对美依赖

美国近期在全球肆意挥舞经济制裁大棒,对自己的盟友也进行任性打压。据美国媒体报道,为给美国军工巨头牟利,美国近期决定通过超常举措,向欧洲防务公司“下黑手”。

为本国企业拉订单

美军欧洲司令部发布消息称,美国政府近期提出“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为6个购买美国军工产品的欧洲国家(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马其顿、克罗地亚、希腊、斯洛伐克)提供总额高达1.9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以协助上述国家军队尽快完成从俄制武器向美式装备的转换。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合作伙伴摆脱俄罗斯武器供应链和物流链,让俄罗斯承包商和服务人员以及俄制武器装备零部件无法进入北约联盟基地或合作伙伴的军事基地。”

在上述6个欧洲国家中,美国军工企业主要向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和斯洛伐克出售直升机,并分别为其提供3000万、3060万和50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向克罗地亚、希腊和斯洛伐克出售步兵战车,分别为其提供2500万、2500万和30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上述军工产品原先主要被欧洲防务公司垄断。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政府这么做不只是为让上述国家购买一架直升机或两台装甲车,而是想通过提供一定数量的武器装备,让这些外国伙伴和盟友大量采购美制武器装备。

据美国媒体透露,“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目前得到特朗普政府的高度重视,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扩展:一方面,该计划的资金投入可能会继续增加,具体数额在5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另一方面,该计划的适用范围可能会扩展到更多欧洲国家,如波兰、匈牙利和波罗的海国家等。有消息称,美国国务院最早将在今年6月底或7月初审议扩展“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相关事宜。

遭欧洲盟友齐吐槽

对于美国政府“服务”东欧国家的做法,欧洲盟友和主要防务公司并不领情,他们认为“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根本目的是以抵制俄制武器装备为由,向欧洲防务公司“下黑手”,让美国军工企业获益。欧洲媒体分析认为,如果“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成功推行,欧洲空客公司和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的直升机业务将受到重大影响,多个欧洲国家的步兵战车研发生产业务也会受到极大冲击。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道格拉斯·巴里指出:“从欧洲制造商的视角来看,美国政府此举并没有多少利他和无私成分,更多是为让美国军工企业在欧洲市场分得更多‘蛋糕’。如果我是欧洲防务公司(高管),在看到‘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不断扩展后,我会倾向于说服本国政府采取类似举措(反制美国军工企业)。”

曾担任过美国国防部负责欧洲和北约事务副部长助理的吉姆·唐塞德也坦言,“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对美国本土军工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利好消息,但“如果我是欧洲防务公司,我会说,‘我希望美国人不要为本土军工企业提供如此大额的援助’,因为此举会使我们(欧洲防务公司)的业务受到巨大影响”。

美欧裂痕或加剧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大力推行“美国优先”战略,为一己私利不断指责和打压美欧关系,原本“坚不可摧”的跨大西洋伙伴间不断爆发矛盾和摩擦。在此背景下,欧洲国家将发展自主防务列为优先任务,近年来通过欧洲防务基金计划和“永久结构性合作”防务协定等,强化欧洲内部防务合作,鼓励欧洲军工企业独立研制武器系统,将美国军工企业排除在合作框架之外。

特朗普政府此次提出的“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名义上是为遏制俄式装备,实际上是与欧洲盟友抢占军火市场,是打压欧洲军工企业、破坏欧洲防务合作的一记“重拳”。一方面,美国以该计划为诱饵,成功打入部分欧洲国家的陆战装备市场,并诱导上述国家对美制武器装备产生依赖,促使其投入巨资采购更多武器装备和用于维修保养。据悉,“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还包含一条“霸王条款”,即美国一旦发现其中的欧洲国家再次购买俄制步兵战车和直升机零件,那么这些国家可能会面临美国制裁。长此以往,美国军工企业将顺理成章成为以上甚至更多欧洲国家军火市场的霸主。

另一方面,该计划让美国军工企业对其欧洲竞争对手形成“非对称优势”,或将对欧洲军工企业的发展产生灾难性影响。在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评选的全球军工企业百强榜中,美国有42家军工企业上榜,前10名中有7家为美国军工企业。美国的欧洲盟友虽然也有20家军工企业上榜,但近年来销售额呈下滑趋势。“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表面看类似于美国对外援助计划,实际是在帮助本已处于优势的美国军工巨头们进一步增加与欧洲竞争对手的博弈筹码,以最终让欧洲军工企业在欧洲“大本营”全线溃败。

未来,为在欧洲市场攫取更多经济利益,与诸多军工巨头有密切联系的特朗普政府势必继续推行并扩展“欧洲资本重组激励计划”。然而,美国的欧洲盟友当然不会束手就擒,美国和欧洲盟友间的裂痕或将在争夺和对抗中进一步加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