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超级阿帕奇”来袭?

美对外军事干预或再添“凶器”


■兰顺正

复合推进版“阿帕奇”直升机的风洞模型

在最近的垂直飞行协会75周年会议上,波音公司推出一款复合推进版本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模型,即AH-64E Block2复合式推进直升机(又称“超级阿帕奇”)。外界分析,该型直升机的问世,意味着未来美军对外军事干预或再添“凶器”。

速度与机动力相结合

众所周知,传统直升机机动灵活,适用范围广,固定翼飞机速度快,复合式推进直升机则融合二者优点。它将直升机和固定翼结合起来,在常规直升机的基础上加装辅助升力系统和辅助推力系统,复合式推进直升机在垂直起降、悬停和低速飞行时类似直升机,在中高速前飞、爬升状态下类似固定翼飞机。另外,相比传统直升机,复合式推进直升机的航速和航程大大增加,机动性能也更胜一筹。而与倾转旋翼机相比,复合式推进直升机悬停时的桨盘载荷更小,意味着制造成本更低。所以,虽然复合式推进直升机存在诸多缺点,如全系统重量大、悬停效率低等,但不妨碍它成为未来高速直升机的主流发展方向之一。

对复合推进技术的探索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开始对复合式推进直升机技术进行探索。当时,美国洛-马公司提出AH-56A“夏延人”直升机方案。该设计介于直升机与旋翼机之间,起飞时以直升机模式起飞,高速时切断旋翼动力进入自转状态。在当时看来,这一设计大胆前卫,不过由于试飞中出现几次坠机,该项目最终下马。上世纪90年代,美军方又研制出“速度鹰”,不仅提高速度,还将航程提高3倍,与F-18战斗机相当,搜索救援性能突出。

2014年5月,西科斯基公司的S-97“侵袭者”高速直升机进行首飞。该机使用高速推进系统,两套同轴旋翼与尾部螺旋桨系统协同工作,动力得到很好保证。2019年3月21日,西科斯基与波音联手推出的SB1“挑衅者”高速型复合式直升机完成首飞。该机被称为“放大版”的S-97“侵袭者”,继承前者的高速旋翼技术,速度达到260节。

出现时间“凑巧”

分析认为,波音推出复合推进版“阿帕奇”看似偶然,实则大有用意。

当前,美陆军正推进采购一款未来远程突击飞行器以取代“黑鹰”直升机,SB1“挑衅者”是该项目的主要竞争者之一,有可能成为“黑鹰”直升机的“接班人”。巧合的是,S-97“侵袭者”原先是为美陆军的新式侦察直升机项目设计的,也就是担任“基奥瓦”侦察直升机“接班人”。后来由于美陆军一度认为安装毫米波的AH-64“阿帕奇”足以担负未来战场所有侦察任务而取消该项目,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S-97依然有“翻盘”机会,重回“接班人”角色。

另外,在美军的直升机使用惯例中,一个标准的“空中突击队”由三部分组成:侦察、打击、运输。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三部分分别由“基奥瓦”“阿帕奇”“黑鹰”或者“支奴干”等直升机担任。未来,如果负责运输和侦察的“黑鹰”直升机和“基奥瓦”直升机都明确“高速版”继任者,“阿帕奇”作为火力打击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军绝不允许其速度成为“短板”,因此推出复合推进版“阿帕奇”欲取而代之。

从照片来看,复合推进版“阿帕奇”设置更长更宽的水平翼,挂架增至6个,具备更强的载弹量和打击能力(传统“阿帕奇”只有4个挂架)。通过加装水平固定翼,复合推进版“阿帕奇”比传统“阿帕奇”航程增加50%,航速增加50%,燃油效率增加24%,还有不少零部件可以通用,大大简化了维护和后勤工作成本。由此不难看出,美军欲将复合式推进“阿帕奇”打造为未来空中突击阵容的一份子,与其他复合式推进直升机组成新“高速铁三角”,在未来对外军事干预行动中充当“急先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