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甘肃省武威市建立军地解难“责任清单”机制

地方职能部门直接接手驻军难题


本报讯 苗翔、记者肖传金报道:驻甘肃省武威市某部士官席海春的孩子面临入学,6月10日,他带着部队的信函来到武威市教育局,孩子上学的事顺利得到解决。席海春说,以前协调子女入学手续复杂,现在之所以这么高效,是因为武威市建立了军地解难“责任清单”机制,明确规定驻军官兵子女上学事宜直接对接市教育局。

前不久,武威市组织军地14个部门召开议军会,围绕解决驻军部队困难建立军地解难“责任清单”机制,在简化解难流程的基础上,厘清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和受理范围,明确哪些困难部队可以直接对接职能部门解决,哪些困难需要军分区牵头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解决。

过去,驻军部队的困难首先由军分区收集汇总,再向市政府反映,协调各职能部门统一解决。由于呈报审批程序复杂,沟通协调成本高,影响了解难质效,甚至出现拖到“来年”再办的现象。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深入,驻军部队建设出现许多需要地方党委和政府及时解决的新问题,军地解难“责任清单”机制应时而生。联勤保障部队驻武威市某医院向市交警大队反映,部队营门紧临主干道,日常车流量大、车速快,官兵过马路安全隐患突出。当日交警大队现场办公,结合部队周边道路情况,提出了可行的解决办法。次日,就在部队营门口设立了警示灯和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为官兵日常生活出行提供安全保障。从困难请求提出到实际问题解决,时间短、效率高,官兵纷纷点赞。

对于牵涉面广、处理起来难度大的问题,“责任清单”机制则明确规定由军分区负责牵头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解决。针对市军警民基地因基础设施老化翻建的问题,武威军分区先后3次协调市委、市政府,组织发改委、财政局、城建局以及新区管委会召开协调会,统筹解决土地、资金、电力等相关难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营区大部分整修工作,近期将交付部队使用。

为避免“责任清单”机制运行中出现推诿扯皮、不担当等问题,机制明确规定:各部门在解决部队困难时必须列出时间表、落实到具体科室,做到谁牵头谁负责;对于不能按时完成的工作必须提前说明原因和下步解决时限;因主动意识不强,办事拖沓,超出解决时限者给予通报批评。同时,他们成立军地联合督导组,对解决的难题进行跟踪督办,并将督察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绩效考评。

这一机制运行以来,地方各部门共收到路政基础设施建设、子女入学、家属随调、军人优待等8类31个驻军部队需要地方党委和政府解决的难题,其中11个难题已由对口部门直接受理,并得到妥善解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