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政府引导 政策支持 市场运作 专业培训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创业基地为退役军人开辟“第二战场”


本报讯 记者赵雷、通讯员李军波报道:“有了‘娘家人’的鼎力相助,我们创业的信心更足了。”5月底,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又结硕果,退役士兵胡兴民创办的贸易有限公司在创业基地挂牌,成为第10家正式入驻的企业。

“扶上马不送一程,创业起步仍然艰难。”绥芬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海峰介绍说。为此,该局加大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支持帮扶力度,联合军地相关部门,整合资金、场地和教师等资源,创建退役军人创业基地,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支持,为退役军人创业开辟 “第二战场”。

创业基地由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两部分组成。孵化基地位于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500余平方米,主要负责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帮助退役军人增强创业信心,提升创业能力。

针对退役军人对相关政策不熟悉的实际,孵化基地组织专业力量编制《绥芬河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政策指南》,将相关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帮助退役军人了解掌握。针对退役军人缺乏商业运作实践经验的实际,邀请当地创业经验丰富的退役军人和行业专家组建指导团队,在项目选择、发展规划、创业发展瓶颈解决等方面授业解惑,帮助他们规避风险,并协调牡丹江市农业经济技术学院开通退役军人培训绿色通道。此外,孵化基地还在登记注册、税费减免、法律服务、营销推广等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实训基地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包括俄罗斯风情大街的临街商铺和创业服务中心30余个工作室,主要为项目孵化成熟的退役军人搭建平台,3年内免费提供办公室、成熟商铺。目前,工作室已入驻外贸、物流等5个类别10家公司,俄罗斯风情大街已有7家企业签署入驻协议,此外还有20多家有入驻意愿,正在办理手续。

如今,创业基地成为很多退役军人实现“人生换乘”的“加油站”。退役后就加入创业基地的石子栋便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办公场地等优质硬件服务,而且还能得到许多软件服务。比如,在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等方面,创业基地协调工商、银行等部门,为退役军人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在商海几经沉浮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张君宝,也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家”。他不但享受优惠创办了装修公司,还在创业基地拿到了第一单生意。他告诉记者,创业基地三年免除的房租、减免的税收及贷款优惠等,可帮自己节省一大笔费用。

平台已铺就,扬帆正当时。该创业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创业基地的各项功能正日益完善,预计整体项目可实现800名以上退役军人就业目标。同时,创业基地还向军属军嫂敞开大门,为他们提供创业指导、企业管理、项目推介、技能培训、创新交流等公益性服务,引领和带动全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创业就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