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媒公”征兵记


■陈 剑 戴 源

在云南文山州富宁县,有一位年近七旬的退役老兵悄然走红。由于他连续22年义务从事征兵宣传、为地方青年参军入伍“牵线搭桥”,而成了乡亲们口中的“兵媒公”。这位老兵就是乔运红。

说起乔运红义务从事征兵宣传的故事,要从他退役返乡后担任环卫工期间的一次经历说起。

1997年秋末冬初,正值征兵时节。一天,乔运红在清扫街道时扫到了数十张征兵宣传单。“我们年轻时想当兵想得心痒痒,听到征兵就来劲儿,现在为啥出现这种情况?”乔运红在心里犯起了嘀咕。

为此,他特意走访当地武装部,了解情况。当得知适龄青年大都选择外出求学打工,参军报国意愿不强烈后,乔运红向人武部主动请缨,当起了征兵宣传志愿者。每年征兵季,清扫街道之余,他都会拿着征兵宣传资料走街串巷,逐户进行摸底、宣传。

2005年夏,乔运红“瞄”上了县城普厅北路一名体育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觉得小伙子是块当兵的料。但这位小伙子不想参军。

“这个好苗子,不当兵可惜了,我们大家得想想办法。”乔运红与当地人武部工作人员一起,不厌其烦地给这位小伙子和他家人做工作,还邀请他们参观当地革命纪念馆。后来,这名小伙子受到各方感召激励,决定参军入伍。现在,他已是一名边防部队军官,至今仍与乔运红保持着密切联系。

2013年,乔运红听说网上有人散布抹黑军队的言论,便报名参加了电脑培训班,还跟孙子学智能手机操作。乔运红不仅学会了网页浏览、信息搜索、图文编辑等操作,还建立了名为“参军有约”的微信群,把不少慕名而来的志愿者组织在一起,共同为征兵奔走呼号。

2014年,一名痴迷网游的小伙子被乔运红说服后报名参军,但因身体过胖未能通过体检。乔运红便给这名小伙子当了近一年减肥陪练员,第二年征兵时,这名小伙子终于顺利入伍。

时光荏苒,乔运红作为征兵宣传志愿者,一干就是22年,他也因此连续多年被当地政府评为“双拥工作先进个人”。面对荣誉,乔运红只是淡然地说:“作为一名退役老兵,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下一步,我还想借助网络平台,扩大宣传范围。”目前,乔运红已学会了网上直播,专门进行征兵宣传,受到许多青少年的欢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