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委内瑞拉能否迎来曙光


■傅 波

委内瑞拉开放与哥伦比亚的部分边界

近期,持续动荡的委内瑞拉局势迎来转机,美国高官宣称委反对派内部分歧严重,俄罗斯等国持续声援马杜罗政府,委内瑞拉局势重归平稳状态。

反对派内部分歧严重

自今年1月23日瓜伊多自行宣告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仅公开支持以他为首的反对派,还通过外交施压、经济制裁和军事威胁等方式,要求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下台,并在4月30日配合瓜伊多等人发动政变未遂。

未遂政变后,瓜伊多领导的反对派开始寻求与马杜罗政府谈判。5月16日,委政府与反对派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首轮“秘密会晤”,寻求和平解决国内政治冲突的方法。此后,委内瑞拉国内社会形势基本平稳,反对派没有再组织大型游行示威活动。5月29日,双方在奥斯陆结束了第二轮对话,但并未达成协议。瓜伊多当天发表声明称,他派出的代表在对话中要求马杜罗下台并重新选举以解决国内危机,但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委反对派将继续尝试在宪法框架内推翻马杜罗政府,同时也会继续参与奥斯陆对话。马杜罗则表示,解决国内危机的方案是维护和平、尊重宪法、和谐共存和发展经济,“根据民意调查,超过80%的委内瑞拉人民支持和平对话”。

谈判未取得预期结果,委内瑞拉反对派近期却被曝内部分歧严重。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5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在纽约举行的一场闭门会议上表示,委内瑞拉反对派内部有分歧,想弥合相当困难。蓬佩奥指出:“我们的难题是保持(委内瑞拉)反对派团结,这的确非常难,如果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下台,每个人都会举手说,‘选我,我是委内瑞拉下任总统’,会有40多人自认为是马杜罗的合法继任者。”

委政府试图摆脱孤立

与反对派自乱阵脚形成鲜明对比,委内瑞拉政府近期在外部声援和自身努力下,逐步摆脱之前孤立的困局。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6日声援委政府称,“俄罗斯一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他国内政”,因为“这将导致非常严重甚至悲剧性的后果,利比亚、伊拉克就是最好的证明”。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并没有在委内瑞拉建设军事基地,也没有向委内瑞拉派遣军队,同时批评美国的制裁给委内瑞拉平民和世界经济带来损失。在普京表态之前,俄罗斯外交部呼吁美国放弃分裂委内瑞拉武装部队的破坏性政策,俄罗斯驻委内瑞拉大使扎耶姆斯基反驳“俄罗斯军事和技术人员从委内瑞拉撤离”的消息,称“这是一条与实际不符的新闻”,俄专家在委内瑞拉的工作正按计划进行。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6月8日也声援委内瑞拉政府,称古巴与委内瑞拉将保持团结,共同面对美国实施的制裁和封锁。迪亚斯·卡内尔在“推特”上表示,古巴与委内瑞拉将“团结一致、保持尊严地面对并克服威胁以及不公正的制裁与封锁”。此外,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近日在会见委内瑞拉制宪大会主席卡韦略时,重申古巴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支持。

委内瑞拉政府近期寻求通过与西方国家对话和缓和周边国家关系,改善今年以来持续紧绷的外交关系。委内瑞拉外交部副部长伊万·希尔5月28日告诉德国媒体,尽管马杜罗领导的委内瑞拉政府不满德国干预委内政,仍愿意与德方对话和谋求两国关系正常化。由于德国政府此前追随美国支持瓜伊多,委内瑞拉政府今年3月驱逐了德国驻委内瑞拉大使丹尼尔·克里纳。希尔对此表示:“委内瑞拉宣布德国大使‘不受欢迎’,但我们愿意让两国关系尽快恢复正常。”

此外,马杜罗6月7日晚宣布,在充分行使国家主权的前提下,委内瑞拉自6月8日起重新开放与邻国哥伦比亚的部分边界。在此之前,委内瑞拉政府曾因美国向哥伦比亚东北部边境城市库库塔运送数百吨“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于2月22日宣布暂时关闭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的部分边界。

另外,委内瑞拉政府正通过新的举措,降低美国制裁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曼努埃尔·克韦多近日在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向俄罗斯媒体表示,由于美国制裁,委内瑞拉正逐步以俄罗斯取代美国石油销售市场,同时也在考虑其他市场,包括印度等国。同样与会的委内瑞拉经济财政部长西蒙·塞尔帕也表示,委内瑞拉认为俄罗斯等国能够帮助该国保护金融资产的安全。

和平前景不容乐观

从当前情况看,在国际社会和委内瑞拉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委内瑞拉局势在经历今年以来“过山车”式的动荡后,暂时回归相对平稳的状态。以瓜伊多为首的委内瑞拉反对派并未像美国预期的那样“堪当大任”,委内瑞拉国内深厚的反美群众基础也让美国的干涉暂时无法得逞。然而,委内瑞拉当前局势的缓和并不意味着和平曙光很快就将到来。从委内瑞拉国内民众的生活处境和改革诉求,到马杜罗政府同以瓜伊多为代表的反对派的公开较量,再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与俄罗斯、古巴等国的暗中角力,诸多迹象表明,委内瑞拉当前缓和的局势更可能是风暴前的平静。

未来美国必将继续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并通过外交、军事、经济等途径向马杜罗政府极限施压,以期实现颠覆委内瑞拉现政权、巩固美在拉美地区战略利益和优势的目的。目前美国政府内部对瓜伊多颇有微词,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计划更换其在委内瑞拉的“代理人”。不管上述报道是否属实,可以看出,美国绝不会因为反对派“一盘散沙”的现状,坐视委内瑞拉局势朝着有利于马杜罗政府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在国际社会的不懈努力下,和平解决委内瑞拉问题出现重要契机,尤其是部分西方国家已不再唯美国马首是瞻,认识到委内瑞拉问题只能由委内部通过协商对话,以和平方式自主解决。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尤其是拉美国家也切身体会到,如果任由单边主义肆虐和霸凌行径横行,委内瑞拉问题将永远无法得到解决。如果国际社会能齐心协力应对单边主义,委内瑞拉国内各派能努力通过协商化解分歧,委内瑞拉就一定能够迎来和平曙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