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俄加深协作,维护世界稳定开放


■苏瑞娜

近期,第23届国际经济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论坛期间表示,俄中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是国际事务中最重要的稳定因素,这显示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的积极意义。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当前,中俄间不断加深的协作关系为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国际秩序提供了稳定力量。

近年来,中俄经济领域的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所增强,为稳定全球经贸合作、维护现有国际秩序提供了有益的协作样板。一方面,中俄贸易额持续增长。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070.6亿美元(约合7402.7亿元人民币),2019年一季度贸易额为241.7亿美元(约合167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双边贸易额有望在今年实现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两国经贸的务实合作领域持续扩容。已签署的多项合作文件显示,中俄两国在维护既有能源、航天航空、通信等传统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多领域深化合作。华为与俄最大通信运营商签订5G合同,阿里巴巴投资俄罗斯电商平台,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在今年年底有望达到200万人次,农产品贸易更是成为中俄合作新的增长点。中俄在相关合作领域实行本币结算,以推动世界储备和结算货币的多元化进程。多领域、全方位的经贸合作为其他国家在经济领域构建多元开放的合作提供经验借鉴。

经贸领域的深化合作为两国构建政治互信、形成合力奠定坚实基础。在论坛召开期间,中俄两国签署两份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已有的政治互信增添新的内涵。中俄两国均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外部挑战,中俄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有助于加强政治互信、形成“1+1>2”的政治合力。在合作中,中俄深入拓展经贸和投资互利合作,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入挖掘两国关系的发展潜力与合作动能。

在单边主义回潮的国际背景下,中俄战略协作关系的持续深化对于维护国际制度的公平正义意义重大。以多边主义为基石、以公平开放为原则的世界秩序有助于推动全球各国的发展,需要各国用心维护。特朗普政府虽标榜自由贸易,但行动上却支持国家保护主义。在特朗普政府一系列的保护政策下,美国筑起保护主义藩篱,使逆全球化浪潮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为世界秩序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损害多边合作中其他国家的切身利益。中俄两国秉承开放合作的态度,推动区域经济融合,探讨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国际秩序重回自由贸易和开放包容做出努力。两国合作关系的深化旨在维护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与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稳定开放的合作环境、共同创造繁荣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为南京市行政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