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自民党又做“修宪梦”


■文威入

日自民党发布竞选公约

6月7日,日本自民党发布夏季参议院竞选公约,其主要内容包括六大方面,修宪也单独成条包含在内。安倍晋三及自民党的“修宪梦”由来已久,但始终未能达到国会两院议席均超过2/3的修宪动议门槛。此次参议院选举,自民党自以为看到了跨过门槛的希望,因而将这次选举视为修宪的“关键一战”。

选举结果将左右安倍修宪进程

7月,日本将举行第25届参议院选举。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审议会和总务会在6月7日通过竞选公约,并由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宣布该内容。其内容包括外交与防卫、经济、社会、地方创生、重建与防灾、修改宪法。该竞选公约除外交、经济和社会等方面外,将修宪列为项目重点。自民党明确提出,“在党内外进行活跃讨论,通过参众两院的宪法审查会细致深化宪法讨论”,向国内外表明“尽快实现修宪”的态度。

根据日本宪法,修改如果在两院获得全体议员中2/3以上赞成,将由国会提议修宪,然后举行公投。公投在国会提议修宪之日起的60至180天之内举行,具体日期由国会讨论决定,如果有效投票总数中过半数赞成,修宪草案将获得认可。此前,自民党、公明党组成执政联盟在2018年12月举行的第47届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超过2/3的席位,但在上届参议院选举中,只获得超过半数席位。

此前,虽然参议院中大阪维新会、珍视日本之心党等在野党也宣称支持修宪,凑上他们勉强可以摸到2/3的门槛,但党际协调费时费力,且在修宪具体条款上分歧很大,因而自民党始终未能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经过这几年政权的平稳运营,安倍和自民党深感执政基础愈加牢固。尤其是前不久统一地方选举中,自民党在41个道府县议会获得过半数议席,为这次参议院选举打下基础。因此,自民党党内认为此次选举获得超过2/3席位的希望很大。

触修宪门槛易但彻底修宪难

日本参议院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其中半数。本次选举预计将有265人争夺124个改选议席。2018年修改的日本《公职选举法》规定,参议院额定议席从242个增至248个,此次日本朝野政党将争夺进行改选的124个议席。自民、公明两党将力争获得其中至少63个议席。包括非改选席位在内,自民党若想维持单独过半数,则必须至少获得67个议席。可以预想,届时主张政权稳定的执政党自民党与批评“安倍独大”的在野党将展开激烈交锋。

此前,2017年众议院选举前,安倍曾表态称,想将2020年作为新宪法实施的元年。此次竞选公约只表明“力争尽快实现修宪”,并未提出具体的时间表。或许安倍也深感,即便赢得参议院选举,达到2/3门槛,修宪进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诸如怎样瓦解逐渐抱团的在野党,如何说服过半数国民投票赞成以及排除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等等。但无论如何,安倍借这场选举再次吹响修宪的号角,这本身就值得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