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了村民,他真是拼了”


■本报记者 周海良

成功人士光环多,老兵方继凡也不例外。创业30年,他把太平猴魁推上了中国十大名茶的宝座,自己也获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安徽省茶产业十大杰出企业家等称号。然而,方继凡最在意的一个称号却是——黄山脚下猴坑村的“萝卜村长”。

“萝卜不值钱,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不值钱的村长!”2005年,猴坑村村“两委”换届选举,正在上海经营茶叶生意的方继凡被村民投票选举为村主任。当他赶回村里时,有人当面开起了玩笑:“放着好好的钱不挣、经理不当,回来当啥‘村长’?”方继凡心里很不是滋味,下定决心要大干一场,摘掉村长前的“萝卜”这顶“帽”。

猴坑村山清水秀,是太平猴魁核心产区。早在1915年,方家先祖方南山携太平猴魁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一等金质奖章。然而由于市场认知度低,好茶难卖好价。于是,方继凡上任之初就明确了先烧“三把火”:修路——让源头好茶走出去;护茶——把核心产区保护好;兴业——让全村群众富起来。一算账,老会计李宁生叹了气:“这后生是做梦吧!”

追梦,恰是方继凡的“特长”。1986年退伍回乡,方继凡被安置在汽运公司上班。一心想创业的他,辞职后办起饲料厂、养鸡场、农机服务部,皆以失败告终。当过兵的人不服输,他坚定必胜信心,终于迎来事业的拐点。

踏平坎坷成大道,方继凡一边向上级争取资金,一边自掏50万作为启动资金。历经8年,出山路通了,进山客多了,村民腰包也鼓了。然而,村中旱厕林立,影响太平猴魁核心产区品牌形象。改厕成为整治村容第一关。有村民不以为然,“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肥水不流外人田”。一次,方继凡刚换新车,就有村民来找茬:“你不是共产党员吗?我媳妇要生娃,想借你的车用用。”生意人图吉利,家人怕沾血光,方继凡很爽快,借!

“老百姓也有喜怒哀乐,我理解他们,更要帮助他们。”香烟散了一圈又一圈,嘴皮磨了一宿又一宿,皮鞋跑坏一双又一双,方继凡终于做通了最后一户人家工作,还吃上他家一碗清汤面。

矛盾处处有,工作天天做。为兴建村民文化广场,方继凡四处奔波,2012年底惨遭车祸,肋骨断了6根,左腿接上短了半寸,每到阴雨天都疼痛难忍。半年后,腿疾发作的方继凡知道又要变天,通知村干部做好村民转移准备。果不其然,一场泥石流掩埋了猴魁核心产区3个自然村。全村脱险,群众庆幸。风雨过后,方继凡又拄拐挨家挨户动员:让猴魁从泥巴里长出新样子!

猴魁喜获重生,不料茶市暴跌。猴坑村5000斤茶叶滞销,猴坑公司销量同样大减。“不能让茶农吃亏!”方继凡紧急止损,安排收购组兜底收购,村民不赔反赚。“猴坑公司每卖1000万却要亏损250万,”一生精打细算的老会计李宁生彻底服了,“老方舍得吃苦,更舍得吃亏。为了村民,他真是拼了!”

黄山区茶叶局副局长苏贵余同样深感敬佩,方继凡以义制利、造福一方,无愧军人本色。2018年,猴坑村茶叶产值5000多万元,核心产区茶农人均年收入超过20万元,昔日穷山村成为闻名天下的富裕村。

“老百姓眼睛揉不进沙子,却藏得住真情!”村民饶秀兰说。去年村换届选举,连几年没出过家门的孤寡老人叶秀华都支撑着身子出现在现场,只为给方继凡投上一票。手捧1240张选票,连续5次当选的方继凡眼眶湿了:乡亲们每一张选票,都很烫手、烫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