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自战其地为散地

慕容德守邺城与莫斯科保卫战


■董大强 董 浩

莫斯科保卫战期间的红场阅兵,大大鼓舞了苏军士气

原 典

《百战奇略》主战篇原文为:凡战,若彼为客、我为主,不可轻战。为吾兵安,士卒顾家,当集人聚谷,保城备险,绝其粮道。彼挑战不得,转输不至,候其困敝击之,必胜。法(《孙子兵法·九地篇》)曰:“自战其地为散地”。

主战篇的大致内容是,当敌方为“客军”入侵我境,我方为“主军”在自己土地上防御作战时,不可轻易与敌人决战。为确保我军安全,消除士卒恋家而易散的隐患,应当征集丁壮、储备粮食、保卫城邑、守险拒敌、断敌粮道。以此致敌欲战不能,粮草接济不上,待其陷于困疲境地,再出兵反击,必能取得胜利。诚如古代兵法所说:“在本国境内作战的地区称为‘散地’。” 由于官兵思乡恋土,易于逃散,故称此种作战地区为“散地”。

战 例

主战篇所附战例为,北魏道武帝率大军进攻后燕大将慕容德所守之邺城。北魏先头部队被后燕军击败后,慕容德打算乘胜反击,但其幕僚认为应凭借深沟高垒、固守防御,待北魏军出征时间拉长,粮草和兵力补充出现问题后再寻机发起攻击。慕容德接受幕僚建议,利用北魏军劳师远征、内部矛盾激化之机,发起攻击,大败北魏军。

1941年9月30日,纳粹德军向苏联首都莫斯科发起进攻,至11月中下旬,莫斯科气温骤降,由于并未准备充足冬季装备,纳粹德军缺衣少穿、陷入绝望。身着厚厚冬装的苏军士兵则在红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阅兵,全军士气高昂。12月6日,苏军发起反攻,战斗力下降的纳粹德军被打得溃不成军。至1942年1月初,莫斯科城下的德军中央集团军群被击溃,纳粹德军对莫斯科的直接威胁解除,莫斯科保卫战取得胜利。

计谋分析

主战篇从战略防御作战的角度,提出不要轻率过早地同强敌进行战略决战,而要采取“保城备险”以迟滞消耗敌人,“绝其粮道”以饥饿困敝敌人,待敌疲惫不堪时再集中兵力歼灭,这对力量相对较弱的防御方,无疑是比较稳妥可行的作战方针。

合理保存有生力量,以逸待劳是根本。“散地”作战,讲究一击必胜,倘若不胜,势必军心动摇。在人类战争史上,战略进攻方的实力,往往比战略防御方要强大。因此,在强敌进攻的态势下,为防止“士卒意不专,有溃散之心”,当务之急是避敌锋芒,减少与强敌正面接触以保存实力,同时“集人聚谷”强化自身实力,只要能够隐忍待发,抵挡住“客军”气势汹汹的第一波攻势,便能以逸待劳发挥优势,克服“散地”的被动,掌握战争的主动。慕容德虚心采纳幕僚的建议,令部队固守邺城,并“亲飨战士,厚加抚接”,在有效保存自身实力的同时极大提升部队士气,全军上下“人感其德”,为取得邺城防御战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断敌支援和补给,掌握出击时机是关键。“主军”“客军”对战争的需求和依赖不同,影响胜负的关键因素也不同。“客军”远距离作战,强调一击必中,战争伊始,其企图若未能完成,便可能被拖入持久战,补给线就是其生命线。倘若补给线这个“客军”的“七寸”被“主军”切断和掌握,“客军”就失去实力优势,“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彻底失去战争主动权。因此,“主军”在有效保存自身有生力量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将战略纵深拉长,层层抗击。同时,要利用一切手段“绝其粮道”,切断敌后勤补给和支援,彻底孤立深入作战的“客军”,待其欲战不得、补给困难、军心涣散时坚决出击。莫斯科保卫战中,苏军在不断迟滞德军进攻势头的同时,朱可夫元帅还下令“坚壁清野”,将农舍全部摧毁,粮食全部带走,不给德军留任何物资,迫使德军补给线不断拉长并最终断裂,苏军得以一扫颓势。

整体防御结合局部进攻,积极防御是灵魂。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无论是“主军”采取“拖”“耗”的战略,运用“深沟高垒,以逸待劳”积蓄力量保存实力,还是采用“绝其粮道”等具体手段切断敌补给,最终都要讲究抓住时机集中兵力猛攻敌军进而彻底歼灭之。因此,“散地”作战所采取的防御,必须是积极主动的攻势防御,整体防御的同时要有局部主动进攻,要利用一切手段调动敌兵力,最终形成强大的反击态势,彻底掌握战争主动权。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毛泽东阐述的抗日战争的战略战术,就充分体现了“主战”的思想精髓。抗战初期,我方处防御为主地位,日本处进攻为客地位,即在战略上我是持久防御作战,但我军通过战役战术上的灵活机动,迫使日军速战不得,最终“候其困敝而击之”,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同时,积极防御的战略要灵活运用。“主军”不可轻战,但不等于消极避战、退而不战,绝不能被动等待敌人进攻,要想方设法牵制敌兵力。否则,若让敌从容不迫、按部就班做好一切准备,“主军”即便身处己方土地,也会陷入“客军”包围之中。长平之战中,赵军被秦军包围46天,赵军粮绝,饥困难熬,士兵杀人相食,最终40余万赵军全被坑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