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公海上空的危险“互动”


■张远年

冷战期间,美海军F-14舰载机拦截苏联图-95轰炸机

6月4日,美国第6舰队声称其1架P-8A“波塞冬”反潜巡逻机在地中海上空遭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拦截,在双方为时3小时的空中接触中,俄罗斯战斗机做出3次拦截动作,其中有两次“符合国际规则”,另一次拦截则是“不安全的”,使美机和机组人员“陷入危险之中”。

面对美军的“恶人先告状”,俄罗斯方面予以否认,称本方战斗机在拦截过程中没有任何危险动作,并将这次事件视作长久以来双方空中角力中的又一次正常“互动”。

近年来,俄罗斯和美国战机在空中的“相遇”被屡次报道,其中不乏一些颇为惊险的画面,两国军方围绕相遇事件打了不少口水仗。今年早些时候,一段拍摄于2017年的视频就展示了俄罗斯空军苏-27战斗机用一个幅度很大的机动动作,将美国空军的F-15战斗机顶出原有飞行航线,以近乎肉搏的方式驱离美军战机,保障己方运输机飞行路线。

美俄空中力量的较量日益频繁,但实际上同冷战时期的美苏两国空中冲突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特别是冷战开始后,美苏两国战机之间就频繁发生对峙事件,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战斗机对对方侦察机的拦截。

一般而言,冷战期间,美苏两国在对方国境线附近的侦察飞行活动都比较谨慎,很少出现越界行为。在部分情况下,两国也会使用高空高速侦察机,在对手无法拦截的高空高速掠过对方领空,美国的U-2、SR-71和苏联的米格-25R侦察机都是以这种方式尽量避免与敌方战斗机发生直接接触。

真正激烈的冲突往往发生在公海上空,双方战机之间的接触一般会更加“亲密”。

比较著名的案例是西方各种战斗机对苏联图-95轰炸机的拦截。图-95凭借航程优势,先后发展出电子侦察、远程反潜等多种型号,长期活跃在对抗西方的第一线。战略巡航、跟踪潜艇、抵近侦察,甚至是飞越美军航母上空,图-95在冷战中颇有存在感。与之相对,西方诸国的各型战斗机在不同年代的拦截行动中,留下了数以百计的与图-95的“合影”,从最早的第二代喷气式战斗机F-102开始,直到最近欧洲的“台风”战斗机,甚至是美国的F-22隐身战斗机都有过同图-95伴飞的照片。持续近50年的“与熊共舞”,恐怕还要继续下去。

冷战中的空中相遇很多时候是相当危险的,擦枪走火的状况更是在所难免。在空中相遇中,甚至不时有战机相撞的事故发生。如著名的“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苏军苏-27战斗机撞击划伤了挪威的P-3B反潜巡逻机,用垂直尾翼划开了P-3B的机腹。整个冷战中,西方国家与苏联因空中摩擦而发生的事故给双方都造成不小的损失。

正因为空中遭遇时不可避免的危险性,美苏两国在1972年签订了防止公海及其上空意外事件发生的协定,对防止船舶与飞机碰撞所应采取的步骤,以及双方接近时所应采用的沟通信号和用语都有所规范,但美苏两国战机的空中摩擦仍时有发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