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民主党打“身份政治”牌,能否战胜特朗普


■孙成昊

尽管距离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还有近一年半时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却早早投入选战状态,艾奥瓦州成为大选第一个“战场”。6月9日,寻求民主党2020年大选提名的19位参选人齐聚艾奥瓦州,迫不及待要迎战特朗普。

从数量上看,民主党已有23人宣布参选,另外还有两人可能参选。其中不乏政坛老手,如74岁的前副总统拜登、77岁的参议员桑德斯、69岁的参议员沃伦,也不乏政坛或商界新星,如37岁的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布蒂吉格、44岁的商人杨安泽等。从民调上看,民主党内呼声较高的是拜登和桑德斯,他们的支持率与其他参选人差距较大。而如果拜登与特朗普最后对决,一些民调显示,在得克萨斯州、北卡罗来纳州、密歇根州、佛罗里达州等关键州,特朗普均不占优势。

分析称,民主党人毕竟不能靠民调战胜特朗普,要想真正赢得大选就必须找到“撒手锏”武器,而“身份政治”似乎正成为民主党的一张主打牌。无论是从去年中期选举的情况看,还是现在民主党竞选人争先恐后角逐2020年大选的态势看,虽然美国女性、少数族裔、青年一代的觉醒在民主党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但民主党仍处于整合各类“身份认同”的阶段。

民主党或许可以通过“身份政治”打赢中期选举的阶段性战役,然而,在总统大选时,倘若无法争取更多民众,散乱的“身份认同”只会沦为针对特朗普的“应激反应”,变成共和党支持者口中民主党“分裂美国”的证据,成为民主党重夺白宫的严峻挑战。

目前在民主党拥挤的竞选人池中,有多位女性竞选人,其中包括强调自己拥有美洲原住民(印第安)血统,并将自己作为少数族裔的政治代表沃伦,还有选择在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宣布参选的哈里斯。哈里斯是首位宣布参加2020年大选的女性非洲裔美国人。随着女性竞选人的增多,男性候选人也不得不面对性别方面的身份问题。

在美国政治中,性别往往与族裔问题交织在一起,越来越多的民主党选民意识到这一点,更加关注有关性别、族裔等方面的议题。同时,民主党自身族裔构成也变得更加多元。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2017年有近40%的民主党选民不再是白人,1997年这个比例只有24%。然而,大选不同于中期选举,对于民主党而言,更为聪明的做法不是主打“身份政治”牌,而是回归议题本身,因为“身份政治”不是竞选主旋律。民调显示,选民更愿意在一些经济议题上投民主党一票,两党争夺激烈的中西部白人选民关心的恰恰是经济议题。

前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谋求连任时尤其强调经济议题,因此拿下了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希拉里在2016年大选时输掉了这3个州,因为她在竞选期间和特朗普在族裔和身份问题上争论不休。“身份政治”牌固然可以团结一部分反对特朗普的少数族裔选民,但不应成为民主党重入白宫的王牌,否则,民主党将再次输掉这场“权力的游戏”。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