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滨州军分区

实战演练检验民兵编组实效


本报讯 杭启忠、石磊报道:“接市应急指挥部通知,请求军分区组织一个民兵应急连赶赴指定地点担负处突任务……”6月中旬,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山东省滨州军分区组织民兵闻令而动,迅即到达战位。这是该军分区4月份以来组织的第5次实兵实装拉动演练。

以实战化拉动演练检验民兵整组和战备训练工作质效,是滨州军分区今年民兵抓建工作的着力点。邹平市民兵专业分队组织森林灭火拉动演练;军分区机关组织应急指挥要素演练;沾化区民兵应急分队进行维稳处突拉动演练;军分区机关及所属7个县(区)人武部和民兵应急连进行拉动演练;滨城区人武部和民兵应急连进行维稳处突实兵实装演练。4月份以来,滨州军分区连续组织5次演练,在实战化拉动中发现指挥程序不清、民兵使用装备不熟等10多个短板弱项,为下一步民兵训练指明方向。

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王务运对一次实兵实装拉动演练印象深刻。演练前期,从受领任务、下达命令、集结动员、物资装载到紧急出动等程序都十分顺利,谁也没料到在开赴集结地域时出了“岔子”:道路限高杆阻挡了指挥方舱车开进,只能绕道,不仅未能按指定时间集结,还因油料不够用未能完成任务。复盘研讨会上,王务运首先揭短:“指挥方舱车被限高杆阻挡、指挥方舱车油料不够用等问题,反映出我们准备工作不实不细……”

对照5次拉动演练暴露出的问题,该军分区拉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限时定人整改落实。军分区机关还对如何快速判明情况、高效指挥、合理运用应急力量等重点课目进行强化训练,要求所属人武部通过背景设真、课目设实、目标设准,以常态化演练确保民兵队伍随时拉得出、顶得上、起作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