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四川宜宾发生六级地震,省军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千余民兵紧急驰援震区


本报宜宾6月18日电 记者孙绍建、鲁文帝报道: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军区党委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命令宜宾军分区组织邻近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应急队员,携带生命探测仪、高压扩张器等救援器材赶赴救援。17日23时20分,宜宾军分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派出5人先遣组赶往灾区震中。

先遣组负责人、军分区副司令员冯昆介绍,他们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长宁县660名应急民兵展开灾情排查搜救工作。南溪区、江安县、高县、筠连县、珙县、兴文县共725名应急民兵集结待命。

18日凌晨0时22分,先遣组到达长宁县双河镇,指挥当地民兵应急分队展开救援活动。在接到双河社区西街民房坍塌点有人被掩埋的消息后,先遣组带领民兵队员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冒着余震和房屋倒塌的危险,官兵徒手爬上废墟实施救援。凌晨1时许,85岁老人童发明被成功救出。目前,老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

18日上午8时许,在震中区双河镇双河社区西街,记者看到,长宁县民兵应急队员正挨家挨户排查受灾情况。“在接到救灾命令后,我们第一时间带领民兵应急分队抵达灾区震中,并立刻投入到疏散转移群众和抢救伤员当中。”长宁县人武部副部长黄益平告诉记者,他们还利用竹竿、油布等简易器材搭建抗震帐篷,帮助群众抢救牲畜、转运粮食。

“地震发生后,习主席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军区政委杜抗战表示,他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把搜救人员、抢救伤员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据悉,截至18日18时,四川省军区共出动1859名民兵参与抢险救灾,疏散群众623人,解救群众31人,搭建帐篷240顶,搬运和发放救灾物资56吨,疏通道路1.2公里,排除险情30余处。

上图:先遣组抢救被困群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