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解救“三湖珠宝”号

一次较为成功的临检拿捕行动


■贾静茹

正准备攻入船桥的韩海军突击队员

2011年1月15日,运载化学品的韩国货船“三湖珠宝”号在印度洋北部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在18日的营救行动失败后,21日凌晨,韩国海军护航编队“青海部队”发起“亚丁湾黎明”行动,武力营救“三湖珠宝”号。15名韩海军突击队员在舰炮和直升机火力掩护下,搭乘高速突击艇登上“三湖珠宝”号,共击毙海盗8人,俘虏5人,成功营救出21名船员,突击队员无一伤亡。此次行动是比较经典的临检拿捕行动,值得研究借鉴。

临检拿捕是指一国执法船只、飞机在其领水(内水、领海)内对违法船只遂行登临、检查、逮捕的行为,是实现国家管辖权的重要举措,英文为Visit Board Search and Seizure,简称为VBSS。回头检视韩国“青海部队”的临检拿捕行动,有几处值得关注。

临检拿捕需有体系化支援。“青海部队”自身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较弱,无法对“三湖珠宝”号上的敌情和船舶情况进行有效侦察,这一弱项由美军弥补。当时一同前往营救“三湖珠宝”号的另有1艘美海军驱逐舰,营救行动同时还得到了美海军P-3C反潜机、卫星的信息支援。除美军支援外,“青海部队”还或多或少得到其他国家海军舰艇的支援。

遂行高危临检拿捕任务,需要得到情报、火力、医疗等方面成体系的支援。如果在得不到有效支援的情况下,强行遂行任务容易造成伤亡。一国在其领海内遂行临检拿捕任务,一般较容易得到体系化的支援,但在公海上实施同类任务会因舰艇飞机数量有限、侦察手段匮乏、医疗条件不完善的限制而难以成功。所以,可与其他国家建立联合行动协调机制,得到他国军舰、飞机、卫星等力量的支援,提高行动成功率。

临检拿捕要善于把握时机。此次营救行动从“三湖珠宝”号被劫持,到最后成功实施营救,“青海部队”共发起两次突击。第一次突击是在18日,已经劫持了“三湖珠宝”号的海盗在韩、美军舰包围监视下,竟又派人劫持附近的蒙古国商船,“三湖珠宝”号上的海盗人数减少。“青海部队”抓住战机,一方面派直升机和突击艇支援蒙古国商船实施佯动,另一方面派突击艇接近“三湖珠宝”号,却因被海盗发现而失败。第二次突击是在监听到海盗母船即将到来的情报后发起的。经多日对峙,再加上“青海部队”发动过一次突击行动,海盗一直处于精神紧绷状态,身心俱疲。在得知母船即将到来支援的消息后,海盗必然松懈,“青海部队”抓住这次战机,在人易困乏的黎明时分发起第二次突击行动,成功登临“三湖珠宝”号。

临检拿捕战法需灵活多变。海上行动没有任何遮蔽物可利用,作战力量无法隐藏,一旦违法人员或敌对分子发现突击队行踪,作战企图就会暴露。此次行动“青海部队”能够成功登临“三湖珠宝”号与其灵活多变的战法不无关系。在18日第一次突击时,“青海部队”运用暗度陈仓之计,虽没有成功,但击毙4名海盗,对海盗形成一定心理震慑。在21日的行动中,“青海部队”首先用舰炮吸引海盗注意力,同时使用甚高频通信系统以韩语向船员传达将要发动进攻的信息,又利用直升机机枪对船桥进行扫射。这些战术成功将海盗注意力吸引到“三湖珠宝”号左舷,也让被劫船员有了心理准备,突击队则乘机从“三湖珠宝”号船艉和右舷成功登船。“青海部队”的一系列佯攻行动,帮助突击队成功登临“三湖珠宝”号,这也意味着行动成功了一半。

“青海部队”虽成功营救了“三湖珠宝”号,但行动中的一些做法仍欠妥。

登临方式单一。无论是第一次突击,还是第二次突击,突击队员均搭乘突击艇进行登临,直升机仅提供监视和火力支援任务,方式过于单一。劫持“三湖珠宝”号的海盗共有17名,有人力安排较多警戒哨,如果水面登临组在接近目标过程中被海盗火力压制无法实施登临,那么行动就失败了。“三湖珠宝”号的甲板是可以进行直升机滑降的,如果在行动中安排空中登临组,在突击艇接近目标的同时实施直升机滑降登临,多点突破、立体登临,效果会更好。必要时派蛙人实施水下登临,趁夜色提前渗透进商船进行情报搜集与侦察,寻找人质位置,发起突击时则可里应外合,行动成功率会更高。

行动过于鲁莽。“青海部队”虽把握住海盗分兵的战机,但在没有确保行动百分之百成功的前提下就鲁莽突击,被海盗发现,海盗很可能会恼羞成怒,杀害人质。在突击队登临前,“青海部队”使用舰炮、重机枪进行掩护射击,取得很好效果,但“三湖珠宝”号运送的是化学品,如果射击造成化学品泄漏,或者引爆化学品,不但人质无法获救,还将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因此对射击位置需综合考虑。突击队成功登临后,没有一鼓作气进行连续突击,反而与船桥内海盗形成短暂对峙,这就给海盗杀害人质留出时间,增加人质被害风险,最后使用爆震弹才控制住局势。理想的战术应将突击队分为3组,同时行动。登船后,第一组突击队使用爆震弹控制船桥海盗,第二组突击队优先寻找船舱内人质,确保人质安全,第三组突击队控制动力室,而后搜索藏匿海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