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役前训练,如何系好“第一颗扣子”

——全国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新闻调查之八


■本报记者 程 荣 乔振友

2018年的夏秋征兵工作,增加了役前训练环节。

对很多地区的兵役机关来说,这个环节并不陌生。据统计,从2012年开始,山东、湖北、河南、吉林、天津等省市陆续探索实践过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大部分成效明显,也有的差强人意,思想退兵、身体退兵等情况仍时有发生。

役前训练到底训什么,训多久,训到什么程度?记者深入部分省、市兵役机关和基层部队寻找答案。

明确训什么、怎么训

去年新兵入营时,第83集团军某旅士官白欣欣作为新兵班长,正要告诉新兵物品怎么摆放、被子怎么叠时,新兵已打开被子、均匀三叠、伸指卡量……很快,一个个标准的“豆腐块”成形了。更让白欣欣意外的是,湖南籍新兵罗强的背包里,有一份打印版的条令条例。一问,原来是役前训练时发的。

这一年,新兵班长们普遍感到轻松,增加役前训练环节后,多数新兵对队列训练、条令条例已比较熟悉,3000米跑也很少听到他们叫苦叫累。以往新兵常出现的有陈旧伤、过往病史、隐性病史等问题,也明显减少。

没有“退兵”,用兵单位满意,兵役机关更高兴。因为只要一个兵出现问题,就会牵扯各级大量的时间精力。

役前训练是否就能杜绝“退兵”?一名基层带兵人说:役前训练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各地标准不一,有的训练21天,有的训练3至5天,新兵的基础各异,并不利于新训工作的统一展开。他坦言,个别单位还存在指导思想不端的问题,传授新兵如何应付部队的心理测试、疾病筛查等,以减少退兵率。

“去年岳阳地区9个县(市、区)的役前训练时间、内容、标准都不一致,训练效果参差不齐。”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武部部长彭飞告诉记者,“怎么训、训多久、训到什么程度,需要统一、明确的规范。”

统一役前训练标准,已有省市在行动。吉林省军区、山东省军区、重庆警备区等,在对标对表新兵训练大纲和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规定,深入接兵部队调研的基础上,编写《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规范》手册,逐一细化队列、体能、心理行为训练及政治教育等内容。

“役前训练不是临阵磨枪,而应‘风物长宜放眼量’。”湖北省十堰军分区副司令员李军则认为,大学生预定新兵集中在校园,有独立场地、有专业教员,具备提前固本铸魂的条件,役前训练可以针对大学生群体单独展开。去年湖北省将十堰市定为新兵役前训练试点,他们将役前教育训练前移,参照连队管理模式在高校成立十余个预定新兵连,开展针对性教育和训练,打牢了大学生从军报国根基、缩短了入伍后的适应期。

助力实现精准定兵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在视察陆军某师时,观看了新战士徐大庆的武术表演。徐大庆是从黑龙江省大庆市入伍的大学生士兵。

大庆市规定“双合格”大学生可自主选择入伍去向,徐大庆最初想去技术含量较高的部队。但在役前训练时,他出众的身体素质和扎实的武术功底,让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武部政委张玉刚感到,最适合他的应该是能发挥其武术特长的部队。在张玉刚的引导下,徐大庆选择了陆军某师侦察营。到部队后,徐大庆果然凭借武术特长脱颖而出,成为训练尖子。

“把适龄青年送到部队,只是兵役机关完成征兵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把他们送到最需要、最适合的岗位。”黑龙江省军区动员局局长邵长富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通过役前教育训练进行精准定兵已成为各地的普遍做法。河北省秦皇岛军分区通过役前训练,详细掌握大学生预定兵员的所学专业、身体条件和爱好专长等,然后结合征集任务需求进行分配。湖北省恩施军分区在新兵档案里附一张“兵情卡”,包括新兵性格特征、入伍动机、谈心记录等内容,由役前训练时的班排长摸底后填写。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武部通过役前训练建立了预定新兵数据库,方便部队尽快掌握新兵各方面素质状况。山东省近几年推行“定兵辅助决策系统”,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就是通过役前训练掌握预定新兵的特长、经历等,力争做到“人岗相适”。

提前给思想“穿军装”

2017年8月28日上午,河南省荥阳市人武部组织役前训练成果演示时突降中雨,原定训练课目要不要继续?人武部政委征求预定新兵意见,不料,他们说:“马上成军人了,还怕这点雨?”目睹这一幕,一位市领导感慨不已:“青年一代还是有血性的,就看怎么激励他们!”

采访中,不少地区征兵办负责人坦言,为了完成任务、提高大学生入伍率,这些地区常用就业、经济等优待政策刺激大学生的参军热情。可这样的热情,能持续多久?

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武装部代部长奉虎回忆:2018年新兵役前训练第一周,就有十余名“激情型”应征者离开了,他们大多是受征兵优待政策吸引,意志薄弱不愿吃苦,主动要求退出。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役前训练,是役前教育训练的简称。除了军事和体能训练,思想政治教育必不可少。

在《吉林省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规范》第五章《思想教育》部分,记者看到:组织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依法服兵役、军队光荣传统、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期间适当组织参观见学活动,时间不少于12小时……该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亚平说,“我们组织役前教育,就是要把‘精忠报国’这四个字,刻在新兵的心上!”

河南省军区要求各级把役前教育课作为爱党、爱国、爱军的国防教育课,运用中原大地的崇军尚武传统为应征青年“加锌补钙”、提神聚气,全省170余个老战场、革命纪念馆成为教育课堂,每年都有数万新兵接受红色洗礼。该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昌龄感慨地说:“一次成功的役前教育可以让一名新兵受益终身。”

(本报记者魏联军、左庆莹,通讯员刘加楼、徐水桃、吴维、刘擎参与采写)

观澜者说

过渡期·过滤器

■薛志亮

役前训练,有利于推动征兵工作最关键的定兵环节向精细化迈进。可以说,这一做法符合兵员征集规律,是征兵工作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前景可期。

为实现大学生士兵征集“送好兵、零退兵”的目标要求,役前训练在法规政策、功能定位、实施措施等方面,仍需改进完善。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探索,才能确保这条路子走实走好。

在法规层面,应梳理各地开展役前训练的基本做法、成熟经验,总结出内在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尽快完善相关法规,明确役前训练的功能定位,明确政府部门、军事机关和应征青年的责权利;根据参训者“将兵未兵”的身份特征和思想特点,建立完善保障、奖惩等机制。

在内容层面,可尝试将某些新兵入伍教育训练的基础性内容提前至役前训练,建立统一的考核评定标准体系,使役前训练成为合格兵员挑选和新兵教育训练的过渡期,既给预定兵员向合格兵员转化提供适应期,也给兵役机关选定合格兵员提供“过滤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