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素质过硬是最好的“通行证”

湖南省湘乡市基层专武干部7人被上级“挖走”,12人获本级提拔,15人招录为公务员


本报讯 彭秋明、特约记者田祥报道:近日,从湖南省湘乡市人武部传来喜讯:潭市镇武装部副部长黄清被省委组织部抽调。湘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吴梓黄介绍,基层专武干部被省委机关调用,在湘乡市并非个例,近两年来,该市被省市政府机关“挖走”的基层专武干部有7人。

基层专武干部缘何受到地方各级党政机关青睐?湘乡市委组织部部长罗霄告诉记者,这是该市军地多措并举,创新培养使用模式,提升专武干部能力素质带来的结果。

翻开湘乡市专武干部花名册,记者发现全市60多名专武干部,全部有从军经历或人武学院科班出身。湘乡市人武部部长龙科介绍,以前乡镇专武干部大多是专业不对口,学历偏低,导致基层武装工作末端落实不好。为此,湘乡市委市政府和人武部将专武干部纳入地方干部“一盘棋”统筹,纳入省级公务员招录范围,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武学院毕业生。近几年,该市仅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就达27人,其中15人考入专武公务员岗位,大大改善了专武干部的知识和年龄结构。

队伍结构优化后,如何扶上马,再送一程?湘乡市60多名专武干部中既有干了多年的老武装,也有刚入职不久的新武装。该人武部党委感到,必须为每名专武干部设计清晰的成长路线图,才能充分激发队伍的内在生机与活力。

为此,他们采取以会代训、挂职轮训等培养模式,组织新任职的专武干部,分批次轮流到人武部学习,使他们熟练掌握民兵训练、国防动员等各项业务工作的政策规定、程序方法等。专武干部胡建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 2017年考上专武公务员后,参加了人武部组织的轮训,不到一年便基本掌握了基层武装工作的本领。前不久,湘潭军分区组织全市专武干部集训比武,湘乡市取得综合成绩排名第一、两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他们还参照现役干部考核模式,对专武干部实行“月测季考年排名”,每月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对相关业务知识进行测试,每季对党管武装、军事技能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每年综合排名并将成绩通报地方组织部门。年底,人武部会同组织和人事部门,根据专武干部综合素质考评情况,对不适应专武岗位要求的,末位淘汰1至2名,由地方政府统筹安排转岗、离岗。系列举措使基层专武干部能力素质有了质的提升,先后有12人获本级提拔重用,15人招录为公务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