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25年前全球军费开支将持续上涨


■李 赐

俄军将在2027年前采购76架第五代战斗机苏-57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发布最新报告称,预计到2025年前,全球军费开支将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但“贡献者”不再局限于传统军事大国,部分中小国家也将成为有力推动者。

美军费走高扰乱国际格局

报告称,2018年全球军费开支为1.822万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2.6%,开支水平已达1988年以来的最高点。该研究所“武器与军事开支”项目总监弗伦兰特称,美国2018财年军费开支增加4.6个百分点,达649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排名其后8个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预计未来几年这一增长趋势仍将延续,至少在2025年前,美国将投入大笔资金用于采购武器装备”。

俄塔斯社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自2017年实施的新装备采购政策、五角大楼倡导的大面积装备更新和升级计划,以及美军在海外“看不到尽头”的作战行动等,均导致美国军费开支持续走高。尤其是特朗普推出的“重建美军”计划,大肆采购F-35战斗机、“阿帕奇”直升机、“死神”无人机、濒海战斗舰等装备,直接导致军费开支大幅上涨。

文章警告称,美军2010年军费开支曾达7850亿美元,因此,当前的6490亿美元还存在较大上涨空间。如果遭遇紧急情况,白宫和五角大楼很可能“打破常规”提升军事投入,扰乱国际安全局势和地区军事平衡。

俄迎来诸多“超越者”

在2018年全球军费开支榜上,俄罗斯排名跌出前五,总额比上一年度减少3.5%,以614亿美元排在第六,跌幅在全球十大军费开支国家中位居第二。报告称,2017年,俄军费开支较上一年度跌幅曾高达20%,可以预测,如果经济形势和国际环境不见好转,俄短期内的军事投入不会大幅增加,未来5年克里姆林宫将在军费开支领域迎来诸多“超越者”。

俄媒体称,尽管俄军费开支处于负增长状态,但不会对装备更新计划造成影响,“只是研发中的武器项目会放缓进度,不过核武器除外”。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也认为,实现军队现代化是俄罗斯的优先事项,尽管总体水平下降,但俄罗斯用于军队现代化的支出显著增长。2010年至2015年,这笔费用的年度增长率从4.9%提高到16%。到2025年前,预计俄军将采购2300辆坦克、1200架直升机、50艘水面作战舰艇和近30艘潜艇,军费开支中用于军队现代化的比例可能超过20%。

中东欧或成新增长点

报告认为,一些传统的“不差钱”地区——北非和中东,未来几年或许将降低对军事投入的热情。数据显示,上述两个地区2018年军费开支总额呈下降趋势:在中东,沙特支出总额减少了46亿美元,下降幅度居全球之首;在北非,苏丹、安哥拉、阿尔及利亚下降幅度分别为49%、18%和6.1%,三国共同促使北非地区军事开支下降5.5%,整个非洲大陆的军事开支下降8.4%。

研究员库莫娃指出,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未来几年中东和北非的富裕国家将继续捂紧“钱袋子”,如果不发生影响地区局势的大动荡,一些昔日的军事热点地区可能逐渐冷却,至少在2020年前不会加大军事投入。

与之相对的是,以往不愿在军事领域投入过多的中东欧国家,未来几年可能成为全球军费开支的新增长点。这是因为德、法、英等主要成员国在美国一再敦促下,调高了防务预算占GDP比例,同时,中东欧国家的“不安全感”令其争相增加国防投入。比如,波兰2018年军费开支实际增长8.9%,达116亿美元;乌克兰的增长比例更是高达21%,从上一年度的36亿美元提高到48亿美元。报告称,保加利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罗马尼亚等国2018年的军费开支也有相应提升。

中小国家被绑上美国战车

“武器与军事开支”项目研究员田南称,未来几年,一些国力处于中等及以下水平的国家,可能接过推动全球军费开支持续增长的接力棒。

英国《军事观察》杂志总编艾特认为,中小国家不惜血本增加军事投入,很大原因是被捆绑在美国战车上。他说:“美国的不安全感和霸权欲望在刺激本国军费增加的同时,也迫使其他国家跟随投入。在北约组织的28个成员国中,有24个已在2018年增加防务预算,其中大部分为中小国家,平均增幅达5.4%。”

美国调查机构认为,预计到2025年,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将逐渐替代西欧、北美等发达国家,成为全球军事领域的“重点投资者”。比如,越南在美国取消武器禁运后将积极采购各类装备,印度尼西亚预计在2020年前将把国防预算提高5%至6%。在国防工业领域,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未来5年均计划投入巨额资金,军费开支增幅或分别达20%和40%。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