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回击美国可能的网络入侵——

俄打响第五空间“防御战”


■刘磊娜 祝 洁

美网络空间作战小组参加训练

当地时间6月15日,《纽约时报》援引多名美国现任和前任安全事务官员的话称,“至少从2012年起,美国已将侦察探测器植入俄罗斯电网的控制系统,恶意代码一经启用,俄国家电网将陷入瘫痪”。尽管特朗普第一时间宣称这是“假新闻”,但多数观点认为,在技术、法律、战略层面,美国已成为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俄专家指出,无论报道真实与否,都可能引发俄美强力部门的直接对抗,并推动俄军地信息战力量进行斗争准备。

网络疆域存在“霸权”

《纽约时报》称,美国的网络战略已更多转向进攻,并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将潜在恶意代码植入俄罗斯系统内。报道援引情报人员的话,对“美方渗透俄罗斯国家电网的程度”给予形象描述,“是能够削弱俄军事力量,还是直接将其拖入黑暗中,除了那些能接触到机密行动细节的人之外,只有当代码被激活,答案才会浮出水面”。文章表示,美军内部还有人支持更激进的策略。

此次爆料引发西方媒体大量转载。评论普遍认为,美网络渗透目标直指俄重要的民生领域,意在通过网络震慑对俄发出警告。此前,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也曾就美网络战能力公开向俄示强。俄主流媒体则将视角延伸至“网络空间和信息安全领域国际规则的出台”。俄专家认为,南美洲等地连续出现国家层面的大范围断电,暴露出网络疆域存在“霸权”,并称在委内瑞拉断电事件中,俄方迅速提供支援,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与媒体热议形成反差,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高官拒绝对此作出评论,俄政要也基本保持沉默。不过,事件还是引起俄信息安全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覆盖全境、设施庞杂的国家电网工程进行全面监测,存在较大难度,再加上美网络司令部据称握有2000多款“高端”网络战武器,且预置时间长、代码编写隐蔽性强,俄方极有可能在联邦安全局统一调度下,派遣包括军队信息战部队在内的专业力量予以核查。

俄设置“高压”下预案

依据俄罗斯2016版《国家信息安全学说》,对电网等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防护工作,依托军地信息战力量展开,并据此组建信息战部队。该部队约1000人,直属国防部,由负责通信和信息化建设的副防长主抓,其三大任务之一就是网络领域防御。

此前,俄方曾披露疑似西方对该国关键设施“网络渗透和漏洞攻击”数据,其中仅2018年就高达2000多次。分析称,无论俄方能否彻底筛查出恶意代码,都将耗费大量人力、财力。

在强化安全防护基础上,俄可能基于“对等制衡”原则,对美关键基础设施进行渗透并预置“秘密武器”。而一旦美方出于战略考虑,对俄国家电网实施“瘫痪”攻击,虽会对俄社会情绪和工业链造成一定影响,但俄在近年的演习中已设置预案措施,除依托自身工业体系综合实力实施整体防御外,与外界互联网“物理隔离”下的“独立组网”模式,可确保其关键民生领域信息网络重新组网运转,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