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能源助推军队“绿色革命”


■杨 扬

使用生物燃料的荷兰空军F-16战斗机

战机呼啸,坦克轰鸣,这些让军迷们为之振奋的场景,令一些环保人士感到担忧。传统的大型武器装备无不是消耗巨大的“油老虎”,不仅使用成本高昂,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为此,许多国家军队近年来纷纷开展各种“绿色”尝试。

重点推广环保型装备

英国“武装力量网”称,实现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方式是“釜底抽薪”,即用绿色能源装备替换传统能源车辆等军用装备。

报道称,俄罗斯在这方面做出积极尝试。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公司为俄军研发了一款概念型电驱动摩托车,尽管其性能尚未公布,但据称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也在推广类似项目。该局招标研发的“混合动力摩托车”可分别由电力和燃油驱动,专供特种部队使用。这种摩托车在电力驱动下动力输出为40马力,行进时噪音不会大于普通交谈,便于执行潜入、运输和侦察等特殊任务。

上述项目只是各国推广环保型装备的第一步,更复杂、应用范围更广的环保装备项目“正在路上”。比如,“太阳能飞机项目”已提出设计无人驾驶的高空、低速遥控太阳能飞机,白天飞行时利用太阳辐射尽量爬高,夜间利用高度滑翔飞行,可执行气象观测和侦察等任务。

让装备“少喝油,多吃素”

由于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存在困难,环保型装备短期内难以大规模推广,许多国家军队将重点放在如何使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燃料上,力争让装备“少喝油,多吃素”。

数据显示,五角大楼是全球传统燃油消耗大户之一。美海军每年使用的传统燃油约50亿升,空军使用量约90亿升。油价稍有变动,五角大楼就得需要补贴,这还不包括治理废气污染的费用。为此,美海军研发“生物柴油”,即从秸秆等植物性废料中提炼燃油。2012年“环太平洋”军演期间,美军舰就曾获得近100万加仑生物燃料,并对其性能进行验证。据称,美军目标是2020年时,将传统燃料消耗量减少一半以上。

意大利海军在这方面的尝试始于2015年。当时,其海岸巡逻艇、潜艇均试验性地采用生物燃料,尽管目前尚未得到推广,但生物燃料的可靠性已被验证。

与此同时,各国空军还在研发新型生物燃料。美空军从木材、纸张等植物原料中提取了一种基于纤维素的生物燃料,性能与目前广泛使用的JP-8航空燃油不相上下;荷兰空军利用烹调用油提炼出可供F-16战斗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使用的“生物煤油”,它与传统航空燃油的区别是“闻起来硫磺味小多了”。文章认为,如果生物燃料研发成功并推广使用,不仅可以节约使用成本,还能更好保证“燃油安全”。

“营地动力”用上太阳能

所谓“营地动力”,即各军事基地为维持正常运转消耗的能源。以往,军事基地通常依靠传统燃油发电机提供动力和能源,但实践表明,用燃油发电机维持军事基地的运转成本非常高——消耗1升燃油,平均花费在80美元以上。一些国家于是转向探索新的营地动力供给方式,太阳能成为首选。

自2009年起,美海军陆战队开始试验在各基地部署移动式太阳能系统,向通信和计算机设备供电。如今,太阳能已成为美军事基地“标配”,每天使用传统发电机的时间已从24小时减至3小时,传统燃油的消耗量减少了80%。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