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是军人,我来报到”


■本报记者 孙绍建 鲁文帝

连续奋战三天两夜,仅休息5个小时……在四川省长宁县双河镇,一支不知疲倦的队伍始终奋战在救灾一线,他们身着迷彩服,却没有佩戴任何身份标识。

“报告,我是北部战区第78集团军工兵、中士,前来报到!”6月18日,长宁县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中午,正在休假的长宁籍战士陈昌霖赶到县人武部报到。与陈昌霖有同样举动的还有8名现役军人,他们有的正在休假,有的正值转业待安置期,然而,军人的使命感让他们不约而同在此集合。

“虽然是转业待安置,但我还没脱军装。”18日凌晨3时,北部战区第78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袁体金第一个赶到长宁县人武部。“是军人,肩上就有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是我们的宗旨。”灾情发生后,正在休假的中部战区第81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魏文凯,自带食物和药品,一大早自己打车,行程100公里从乐山赶到长宁。

在一处板房安置区的建设工地上,南部战区第74集团军上士杨朝伍,正开着推土机平整土地。杨朝伍刚从黎巴嫩完成维和任务返回部队,在地震发生时,由于一直联系不上震区的家人,便申请休假回家。刚下飞机,与家人取得联系并得知家人安好后,他没有回到家中,而是直接赶到灾区。

人武部以这8名现役军人为基础,组建了一个应急指挥班,直属抗震救灾指挥部,专门负责时间紧、难度大的突击任务。

“搬运物资、整治环境、搭建帐篷,有什么就干什么,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人武部政委欧道兵感慨地说,“19日得到暴雨预警,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来到双河中学安置点挖掘排水沟,从晚上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5点,休息1个小时后又开始搬运物资,他们真是铁打的兵!”

工作间隙,魏文凯告诉记者,从乐山赶来的还有一名退伍老兵叫黄海,他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灾情发生后放下公司的业务赶到灾区参与救灾。“这两天,陆陆续续来了十几名退伍老兵,他们脏活累活抢着干,这种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魏文凯由衷地说。夜幕已降临,他们还在忙碌着……

(本报宜宾6月2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