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助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

湘潭首家基层“国防讲习所”开讲了


■吴梓黄 本报特约记者 田 祥

“韶山精神发轫于历史悠久的湖湘文化,集中体现了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血性胆气……”6月14日,韶山市人武部政委许文走进湖南省湘潭市首家基层“国防讲习所”,为韶山华润学校师生作国防教育讲座,受到师生欢迎。

设在省级国防教育基地——韶山市红色年代记忆馆的“国防讲习所”,是由韶山市人武部和市国教办联合打造的。他们采取菜单式教学、流动式宣讲、访谈式研讨的形式,依据每季度对党政机关、中小学校、街道社区和不同游客群体等调查摸底情况,结合当前学习重点、时政热点和大项任务制定讲习计划。据了解,自5月中旬该讲习所开讲以来,他们先后组织了7场宣讲活动,引起较强的社会反响。

为确保“国防讲习所”满足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干部群众的学习需求,该市军地成立了由驻军官兵、党政干部、专家教授等组成的宣讲队伍。记者翻开6月份宣讲计划发现,主讲人员既有韶山红色年代记忆馆馆长秦红光、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等红色文化研究者,又有普通群众代表;既有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汤瑞仁等模范人物,又有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讲解员等新秀。讲习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同时涵盖党史军史、革命传统、国家安全形势、韶山精神等各个方面内容。

“韶山是伟人故里,红色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到韶山参观的游客逐年攀升,2018年达到2382万人次。”韶山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开展国防教育对象仅限于辖区内的党政干部、中小学生和基干民兵等重点群体,宣教内容仅满足于完成上级的“规定任务 ”,不论是从时间、内容,还是对象、形式上,都有一定的局限性。

为放大红色旅游与国防教育的双重效应,他们把“国防讲习所”搬到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等场馆,开展流动式宣讲。依托讲解员队伍,成立女子民兵宣传队,介绍景点的同时宣讲国防,既让游客对景点留下了深刻印象,又强化了国防意识。

“讲习所重在‘讲’,贵在‘习’。”韶山市国教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课堂宣讲结束后,他们还邀请韶山干部学院、韶山管理局的专家教授担任讲习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访谈式研讨,及时解疑释惑。韶山华润学校学生王叶舟在国防讲习微信群留言:“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与这么多专家教授开展讨论交流,接受国防教育,受益匪浅。”

上图:韶山市人武部政委许文正在为华润学校师生作国防教育讲座。

李凌鹤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