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型恐怖活动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安全


■翟东婧

6月18日至20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第十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共有119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6月19日,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副秘书尤里·科科夫在会议上表示,利用蛙人袭击港口已成为恐怖主义的新形式之一。科科夫称:“其中一种新的恐怖活动形式是利用蛙人攻击沿海基础设施,这些蛙人在相关训练中心进行过培训,并具备破坏港口和攻占船只的能力,特别是油轮和液化气运输船。”

形式不断增加

目前,随着新兴技术在军事、商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恐怖组织也开始利用新兴技术从事恐怖活动。科科夫在会议上表示,恐怖分子可以利用家用3D打印机制造武器,他们使用聚合材料打印冷兵器和热兵器,而且这些武器无法被金属探测器检测。除3D打印机外,智能手机、无人机、机器人等也成为恐怖分子的新型工具。近年活跃的“伊斯兰国”就大量使用商用无人机实施侦察、监视、跟踪等任务。

在高新科技手段的帮助下,恐怖活动已不仅限于制造人肉炸弹和汽车炸弹、在公共场所制造枪击案件、劫持公共交通工具等传统形式。除科科夫提到的利用蛙人袭击港口基础设施外,恐怖活动的新形式还包括利用无人机为搭载爆炸装置的飞行器指引目标等。这些新形式恐怖活动的目标更具有针对性,破坏力更强,给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互联网成新阵地

在网络与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恐怖主义不断向网络空间滋长蔓延,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严峻威胁和挑战。恐怖组织创建恐怖主义网站,借助各种国际主流社交网站建立起恐怖组织的跨国联络网,在网络上公开发布招募信息和与恐怖活动相关的视频、照片、录音,甚至利用互联网开展恐怖分子培训活动。例如,新西兰恐袭事件的凶手塔兰特在袭击前就将枪支、弹匣的照片及种族主义“宣言”发布到网上,还利用运动摄像头在社交媒体上全程直播其枪击过程。

与传统恐怖活动相比,网络恐怖活动的危害更为严重。恐怖组织利用网络信息传播迅速、成本较低的优势,大量散播极端思想,在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发展了一大批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恐怖组织还利用普通互联网和“暗网”等网络进行恐怖活动培训,活动隐蔽性较高,导致各国“独狼式”恐怖袭击层出不穷,难以防范。

国际社会需携手

近年来,恐怖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多发,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公敌。世界各国命运休戚与共,打击恐怖主义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当加强反恐立法、执法、司法合作,建立健全针对打击恐怖主义的情报交流共享机制,加大对恐怖主义威胁严重地区的物资援助和人员培训。

同时,应加大对网络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各国政府应与国际互联网企业一道净化网络空间,特别是加强对主流社交媒体网站的监管,共同构建安全和平的网络空间。国际社会应当通力合作防止恐怖分子向本国回流,破坏恐怖组织的融资网络,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武器、人员来源,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努力从根源上消灭恐怖主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