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军属真光荣”

——四川省眉山市第二届“强军奉献奖”颁发仪式侧记


■梁 永 本报记者 郭丰宽 孙绍建

6月27日上午,由四川省眉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第二届“强军奉献奖”颁发仪式,在眉山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15名军属代表身披红色绶带,从市领导手中接过奖牌和奖金,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这15名军属,是217名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眉山市驻军官兵和眉山籍官兵家属的代表。

仪式现场,闪光灯不停闪烁,照相机和手机镜头,纷纷对准领奖的军属代表。“这一刻,我感到无比光荣!”走下领奖台,驻山东某部军官、三等功荣立者王冀的母亲郑萍激动地说。

2006年,日子越过越殷实的郑萍夫妇,将唯一的儿子王冀送到部队,并一再叮嘱他在部队建功立业。入伍后,王冀刻苦学习训练,考上军校并成为一名军官。十多年来,无论家中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对儿子“报喜不报忧”。去年,王冀在执行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喜报寄回家,郑萍两口子把喜报贴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

65岁的彭怀清家住眉山市东坡区瓦窖社区,他一早赶来领奖,逢人就高兴地说:“没想到儿子在部队立功,我能在家乡登台领奖,当军属真光荣!”他的儿子在驻藏某部服役,2018年荣立二等功。

来自仁寿县的张绍文也是65岁,他已是第二次领取“强军奉献奖”。他的儿子张述2001年入伍,2017年荣立三等功,获得第一届“强军奉献奖”,奖金4000元;2018年荣立二等功,当天领取奖金2万元。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军人在部队立功,我们理应让军人家属也受到尊崇、感到荣光。”眉山军分区政委郝文全介绍,眉山市具有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强军奉献奖”由77岁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农民女企业家彭斌茹捐资设立。

仁寿县师范学院附小教师王兰的丈夫在空军某部服役,去年荣立三等功。走下领奖台,她高兴得合不拢嘴:“钱多钱少并不重要,珍贵的是这份荣誉,既是对军人的鼓励,也是对军属的肯定。我为自己是一名军嫂而自豪,我将一如既往支持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当好‘贤内助’。”

上图:颁奖仪式现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