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印度迈向“航天大国”野心勃勃


■李 赐

印度运载火箭发射

最近一段时间,印度在抢占太空领域制高点方面动作频频——先是号称成功进行反卫星试验实现在太空领域“重大突破”,随后宣布组建国防太空署(DSA)总揽全国太空事务,紧接着批准成立国防太空研究机构(DSRO)具体承担太空技术开发任务,现在又传出即将举行模拟太空战兵棋推演的消息。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评论称,印度借此宣示成为“航天大国”的决心,但恐怕步子迈得过快。

处于鸡飞狗跳混乱状态

报道称,自今年初以来,涉及太空事务的印度各部门处于一片鸡飞狗跳混乱状态。印度政府的太空野心在成功进行反卫星试验后迅速膨胀,希望对政府和军队系统内与太空活动有关的部门进行整合,推动太空能力加速发展。

《印度商业标准报》称,印度4月组建的国防太空署,负责统一调度、指挥原本分散于政府和军队系统内的太空部门和资产。先前各自为战的国防图像处理与分析中心、国防卫星控制中心和分属陆、海、空军的太空部门和资产(包括反卫星能力)全部合并,统一接受国防太空署领导。6月,由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议会安全委员会通过决议,批准在国防太空署下成立国防太空研究机构,以提供具体研发和技术支持。

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国防太空署和国防太空研究机构的成立,旨在确保印度从战略层面对太空进行利用。两个部门分工明确——国防太空署负责顶层设计、全面协调和统一调度,同时制定印度太空安全政策和战略,指导下属各部门具体工作;国防太空研究机构负责与太空安全相关的具体技术研发。

充斥着军事气息

“印度防务研究联盟”网站宣称,在形势变幻的21世纪,我们应该对太空政策和战略进行重新思考和定位,把长期稳定发展的民用太空计划改为军用。印度新太空部门的成立,印证了这一观点。

俄卫星通讯社注意到,印度政府新组建的太空部门“充斥着浓厚的军事气息”——国防太空署主官由一名空军中将担任,200名工作人员全部来自军方。同时,为印度政府制造太空武器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也将接受国防太空署领导。《印度商业标准报》指出,尽管印度政府赋予国防太空署的职能定位是“国家太空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顶层规划部门”,但该署主要任务是逐步提升印度三军的太空能力(包括反卫星能力),负责印度太空作战的具体组织、管理和实施。莫迪政府也在公开声明中表示,国防太空署的职能之一是确认印度目前面临的太空威胁,并寻找应对解决办法。《印度时报》称,预计国防太空署未来很可能转变为太空司令部。

印度国防太空研究机构更是披着鲜明的军事外衣。《印度商业标准报》称,该机构实际是一个太空武器研究部门。印度国防部官员透露,国会已明确其宗旨是“增强印度武装部队的太空作战能力,并为其研发复杂的太空武器和先进的太空技术”。为此,机构成员将与印度各军种参谋人员保持密切沟通。此外,国防太空研究机构还承担着整合印度所有太空技术、将其用于国防的任务。

欲在太空刷存在感

俄卫星通讯社称,印度国防太空署将联合国防部综合防御参谋部,于7月组织名为“印度太空远征”的模拟太空战兵棋推演,借此评估印度面临的太空安全形势、印军太空和反太空作战能力。

印度高层消息人士宣称,在太空军事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印度需要可靠的太空威慑力量来阻止敌人摧毁或夺取印度的监视、通信、导弹早期预警、精确定位等太空能力,以免印军在未来战场上“又聋又瞎”,为此,印度将致力于开发新的反太空武器,包括定向能武器、激光武器、电子脉冲武器、同轨反卫星武器等。此次举行兵棋推演,一方面可以对印度已拥有的太空防御和攻击能力进行检验,一方面还可以找出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以便制定下一步目标。

不过专家认为,印度首次举行此类兵棋推演,是为向外界宣布其已有能力应对太空挑战,原本只有美、俄等寥寥几国的“反卫星俱乐部”,如今出现新的加入者,印度已不满足于“太空存在”,“太空强国”将成为它今后追求的目标。

如“纸巨人”般脆弱

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称,模拟太空战兵棋推演是印度实现“航天大国”梦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距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文章指出,印度的太空攻防能力、对各种威胁的研判和应对能力距离真正的航天大国差距显著。此外,印度在资金、技术和国家组织能力等方面存在缺陷,“‘航天大国’梦想如‘纸巨人’般脆弱”。

印度媒体对本国航天科技水平也不乐观。《印度防务审查》杂志网站认为,仅缺乏航天制造能力这一项,就限制了印度在该领域的发展,“印度国内鲜有企业具备设计、制造大型航天器及其子系统的能力,没有这些技术,怎能成为航天大国?”

专家表示,太空是人类的公共资源,各国应致力于维护太空安全稳定,而不是让太空出现武器化、军事化倾向。未来如果其他国家像印度一样,设立军事化的太空主管部门、开展太空作战推演等,无疑将影响人类对太空的和平利用,并对地区安全局势造成负面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