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对伊朗“极限施压”适得其反


■杨 扬

特朗普6月24日签署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多名高级军官施加经济制裁,试图通过“极限施压”手段迫使伊朗屈服,但就连美国媒体也认为,德黑兰早就适应了在压力中生存的状态,特朗普此举将适得其反。

美国务卿:此举“不成功”

特朗普最新发布的经济制裁内容很简单,即阻止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及其亲密助手获得“关键的金融资源和支持”,理由是“伊朗最高领导人应该为这个国家对美国采取的敌对行动负责”。他随后还表示,美国将增加对德黑兰施加的压力,“直到那个国家放弃危险活动和野心,包括发展核武器、增加浓缩铀储备量、研发弹道导弹、支持恐怖主义和外国冲突、对美国及其盟国抱有敌意等”。

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对自己的制裁战术表示满意。他说:“伊朗经济正在走向彻底崩溃,他们会很快走回谈判桌,不再坚持拥有核武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不以为然。他说,伊朗是至今为止美国最大的制裁对象,自去年特朗普执意退出伊核协议以来,伊朗80%的经济体处于受制裁状态,石化产品和金属矿产均被列为禁运物资;伊朗军队、伊斯兰革命卫队也都成为制裁对象,“可伊朗非但没有在制裁中沉寂,反而被激起更强硬的反抗情绪,甚至击落美国无人机,向沙特和伊拉克发射导弹和火箭等。所有迹象表明,总统的‘极限施压’策略并不成功”。

专家:套路反复用已失效

美国军控协会核不扩散主管达文波特说:“在伊朗问题上,特朗普似乎认为‘极限施压’将促成一项可以满足美方所有要求的协议,但这个方法彻底失败了。”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罗森伯格也认为,所谓“极限施压”手段仅具象征意义,无法对伊朗造成实质性伤害,而且反复使用这一手段,伊朗已经适应。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称,除伊朗外,白宫还针对委内瑞拉、朝鲜等国使用经济制裁手段,且使用次数越来越频繁,但这些制裁几乎全部失效——委内瑞拉领导人马杜罗没有因美方制裁下台,朝鲜也没有在重压之下与美达成协议。罗森伯格说:“实践表明,不计后果地随意挥舞经济制裁的大棒,非但不会对受制裁对象的经济造成重创,还可能加剧对立双方的紧张关系,局面将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德黑兰正坐观其变

针对特朗普宣称的“重大制裁”“网络战”等“极限施压”威胁,伊朗方面的反应在平静中带着轻蔑。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25日表示,美国对伊朗的新制裁意味着永久关闭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的外交通道。伊朗总统鲁哈尼25日称,“白宫的行动意味着它智力迟钝”。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政府在过去一年的表现与“色厉内荏”一词极其匹配——在没有明确实施计划的情况下,尽可能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然而对应该多大程度卷入冲突,政府内部毫无共识。实际上,如今的特朗普对伊朗已无牌可打,德黑兰正坐观其变。

达文波特认为,如果特朗普依然认不清现实,试图通过制裁迫使对手屈服,那他只会越来越力不从心。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会对美国深感不满,进而与其疏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