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退出《美日安保条约》成特朗普对日施压筹码?


■黄 刚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私下向不止一位“心腹”表示,他正考虑让美国退出60多年前与日本签署的《美日安保条约》,因为该条约过于片面,对美国不公平。消息一出,立即引发日本舆论哗然,日本政府也赶忙出面“灭火”,并声称已与美国白宫和国防部等方面确认过“绝无此事”。然而,特朗普本人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如果美国遇袭,日本只会“看热闹”,明确表达对《美日安保条约》的不满。这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特朗普很可能说过要废弃《美日安保条约》的话,或者说产生过这种想法。

6月26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专访时谈及《美日安保条约》,他表示:“如果日本遭到袭击,我们会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用生命和财富去保护他们。但如果我们遭到袭击,日本只会在索尼电视上观看这场袭击。”另外,特朗普坚持“美国优先”政策,对美国签署的一些国际协议、承担的同盟义务和国际义务均持怀疑态度,早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就曾发表过抨击《美日安保条约》的言论。可以说,特朗普此番说法延续了他以往的一贯态度。

虽然特朗普再次对《美日安保条约》表达不满,但到目前为止,他并未宣布对此采取任何实际举动,而且,从现实情况看,短期内美国主动废除《美日安保条约》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在于,以往美国历届政府都重视发挥美日同盟的作用,现在的特朗普政府虽然在许多方面有所改变,希望日本承担更多同盟义务,但仍显示出对美日同盟的重视。

有美国媒体分析,一旦作为美日同盟基础的《美日安保条约》不复存在,势必对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美正在大力推进的“印太战略”乃至全球战略布局造成冲击,由此造成的影响绝非退出《跨太平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和《中导条约》等“退群”“毁约”行为可以相提并论。因此,如果特朗普真要废除《美日安保条约》,极有可能遭受来自军方和国会等方面的强烈反对,这也是为何特朗普对《美日安保条约》表达不满一事并未在美国国内引起特别反响的原因。

不过,特朗普特意选在即将启程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前夕,拿《美日安保条约》说事,恐怕另有用意。

现在,特朗普最关心的无疑是争取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为赢得选民支持,他必须要强调政绩,尤其是拿出经济成果。所以,他希望尽快与日本完成贸易谈判,并达成新协议。今年5月特朗普在访日期间就曾表示,美日双方可能在日本参议院选举过后的8月就贸易谈判达成协议。而此次G20峰会期间美日领导人会谈,也会对包括美日贸易协议等议题进行讨论。特朗普刻意选在这个关键时机放出废除《美日安保条约》的风声,很有可能是把安保问题当作筹码,逼迫日本在贸易谈判问题上乖乖让步。

当然,要想知道特朗普这次“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做法效果如何,尚需等到美日贸易谈判结果揭晓之时。

(作者单位为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