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警惕:网售“当兵专用”毕业证
小心:造假用假均违法需担责


■张 超

警惕:网售“当兵专用”毕业证

小心:造假用假均违法需担责

近段时间,有应征青年反映某教育机构在微信群出售办理中专毕业证(当兵专用)的消息,笔者试着加了他的微信,果然不假,确有其事!对方声称,可一个月出证,每个中专“当兵专用”毕业证售价2800元。目前,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从对方发来的广告截图可以看出,此骗术专为招揽从军心切而学历不够的青年,图上“当兵专用”几个字很是突出。而对话也显示,对方对征兵政策有一定了解,直言“没有上过高中或中专当兵都当不上也就不谈什么优惠政策了”“可以查到,学籍档案都有,咱们就相当于在那一所学校上过学”,并深谙应征青年心理,声称“这是我们学校最后一批次办理这个证件了”“能顺利通过征兵”……(见文尾截图)

果真如此吗?笔者专门咨询了河南省柘城县征兵办有关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现在征兵报名系统与学信网相关联,学历自动审查,请应征青年不要相信假毕业证能蒙混过关的谎言,在报名时如实填写学籍学历。如发现疑有诈骗行为,请直接拨打当地征兵监督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工作人员还提醒大家,近年来,征兵期间诈骗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新兵入伍名额有限、家长送子女参军心切的心理,骗取适龄青年及家长的信任,以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河南省柘城县司法局公职律师张雪说,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毕业证性质属于国家事业单位出具的证明文件,非法持有并使用假的毕业证系违法行为,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治安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涉嫌诈骗。使用假证,一般需要承担一定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可能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请不要购买使用假的毕业证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