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让高校武装干部成为征兵生力军


本报讯 王廷强、记者乔振友报道:“您的邮箱里来了新邮件。”黑龙江科技大学机电工程系大二学生张超的电脑音响响起,他点开一看,原来是辅导员群发的征兵政策介绍。从这一看开始,这名大学生开启了应征入伍的进程。

连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进行“入伍动机”调查统计时发现,虽然大学生获知征兵消息的渠道多样,但最常见的渠道指向同一个源头——高校武装部。

7月2日,当记者走进东北林业大学武装部时,副部长陈国华正在整理征兵工作会议记录。他告诉记者,前不久,武装部召集各院系负责人召开了征兵工作会议,各院系再通过辅导员将征兵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辅导员是高校征兵工作的神经末梢,他们与大学生接触较多,最方便开展征兵宣传。而调动辅导员这一群体参与征兵工作的积极性,高校武装部责无旁贷。近年来,部分高校武装机构或并或改,个别高校没有设置独立武装部,少数高校武装工作由其他业务部门兼管,高校武装工作处于缓慢发展状态。如何让高校武装部在征兵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哈尔滨警备区司令员于兴邦告诉记者,哈尔滨市军地探索构建仪式任职、岗前培训、定期考核、落实奖惩的高校武装干部管理使用机制,有力推动了高校武装工作的落实。

“生活需要仪式感,高校武装干部的任免仪式正是为了强化光荣感和责任感。”于兴邦说。过去,高校武装干部的任免经常是“发个通知了事”。今年,哈尔滨市军地结合《哈尔滨市关于加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落实,对高校武装干部的编配、职责、奖惩、培训、考评等作出具体明确。4月,警备区首次举行高校武装部部长任职仪式,对通过军地联合考查的49名武装干部进行公开任命,通过仪式激励的办法强化责任。黑龙江职业学院武装部部长周万举说,接过任职命令书那一刻,他感到肩头责任重千斤。

有了具体负责人,还需经过培训再上岗。举行任职仪式后,警备区组织新任武装干部进行岗前培训,系统学习高校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兵员征集、民兵预备役工作等业务知识,掌握高校武装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加强培训、使用的同时,我们也建立完善了考评机制。”警备区动员处处长韩善阁告诉记者,警备区每年都会联合地方对高校武装干部进行综合考评,考评优秀的,学校会在提拔任用和职称评定上给予政策倾斜,两次考评不合格的免去武装干部职务。前不久,警备区对近期征兵工作开展不力的2名高校武装干部进行点名批评并亮了“黄牌”。

系列机制激活高校武装工作一池春水。警备区依托高校研发“哈尔滨市征兵精准宣传平台”,推进征兵工作信息化管理、精细化宣传、网络化办公。今年,该市大学生报名应征人数突破80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5%。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