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伊对抗升级,欧洲国家力避冲突


■杨 淳

随着美俄博弈日趋激烈,美国对伊朗政策由“极限施压”升级为“战争边缘”,伊朗则强硬回击,令低浓度浓缩铀存量突破“上限”。面对美国的战争叫嚣,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公开说“不”,称美国不应把北约拖入海湾地区的军事行动。

在无人机被伊朗击落后,美代理国防部长埃斯帕表示,“不会容忍进一步事件发生”,美军近期更是动作频频。美空军6月29日发布消息称,多架F-22“猛禽”战斗机已抵达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美《空军》杂志称,首批抵达该基地的F-22至少有5架,这里距伊朗的直线距离不到200公里。美“国家利益”网站分析称,美军一旦对伊朗发动空袭,将综合运用隐形和非隐形战机,并通过电子战等手段对伊朗实施防空压制,F-22必然扮演“踹门人”角色,用于突破伊朗防空系统,尤其是俄制S-300PMU2防空系统。

此外,美国会部分参议员近日提出一份关于《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的修正案,其中要求特朗普政府在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前,必须首先获得国会授权,但经过参议院的激烈讨论,该修正案最终未能通过。美国媒体评论认为,这可能将进一步助长特朗普政府在伊朗问题上的军事冒险主义。

对于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伊朗近日强硬回应。伊朗外长扎里夫7月1日表示,伊朗的低浓度浓缩铀存量已超过伊核协议规定的300公斤上限,同时伊朗启动了退出伊核协议的第二阶段进程。伊朗国会核小组委员会主席左诺尔日前在接受中东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打击伊朗,不仅美国将遭受重大损失,“以色列的寿命也就只有1.5小时”。

在美伊关系日趋紧张背景下,欧洲国家集体对美国可能的军事行动要求说“不”。近日,北约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成员国防长会议,埃斯帕在会上试图说服北约盟国提供帮助,将美伊之间的对峙“国际化”,但法国国防部长当面警告称,美国不应把北约拖入海湾地区的军事行动,并呼吁美国正视伊核协议。德国等欧洲国家近期也多次强调维护伊核协议的重要性。

总的来看,美伊近期博弈持续升级,有着较为深刻的原因。美国希望通过向伊朗周边集结兵力和发动舆论攻势,造成伊朗国内的恐慌情绪和混乱局面,迫使伊朗向美国服软。伊朗则选择“以进为退”,通过突破伊核协议束缚,一方面向美国展示抵抗意志和自卫能力,获得更多谈判筹码,一方面借此表达对欧洲国家维护伊核协议努力不足的不满,敦促欧洲国家在缓解伊朗制裁压力方面推出更多实质性举措。

对欧洲国家来说,美伊开战不仅会让中东乃至全球安全态势面临重大挑战,还会让霍尔木兹海峡这一战略通道的航行自由受到重大影响,进而令欧洲国家的能源和经济利益蒙受重大损失,因此,欧洲国家此次选择集体发声,表示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但从当前趋势看,美国未来或将进一步加大对伊朗的施压力度,伊朗也可能采取更为激进的应对举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