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怒火”回击“脏水”

俄“硬”对西方全方位信息战


■杨 扬

俄邀请多国媒体记者前往俄驻叙空军基地采访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日前在“军队-2019”论坛“信息对抗现实问题”研讨会上表示,西方正在同俄罗斯展开信息战,目的是为控制俄罗斯,继而控制全世界。不过,俄方不会改变信息透明的政策,同时将采取回击措施。

与国防相关媒体饱受攻击

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对卫星通讯社说,近年来针对俄境内重要军事和民用目标的网络攻击愈演愈烈,其中与国防有关媒体成为重点目标,自2013年以来,俄国防部发现并挫败超过2.5万起针对国防媒体的网络攻击,国防部下属宣传网站和官方电视频道红星电视台都未能幸免。科纳申科夫说:“针对国防媒体的网络攻击,意在夺取或控制我们的话语权。”

俄国家计算机事件协调中心副主任穆拉绍夫透露,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遭受网络攻击的次数,从2017年的24亿次增至2018年的43亿次,除让媒体难以发声外,大多数攻击都是为获取与俄国防技术和核工业有关的情报,以及能源、导弹制造等信息,“网络武器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多渠道抹黑俄公众人物

科纳申科夫提出,目前“某些国家”正展开针对俄罗斯的全方位信息战,网络攻击只是其中一部分,主要手段是通过各种宣传渠道抹黑俄公众人物,“从政治家到商人,再到媒体从业者和博主,都成为被攻击的‘靶标’”。

他说,北约、欧盟及其他对俄罗斯怀有敌意的西方政治或军事组织掌握着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宣传渠道,可以极其便捷地诋毁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的声誉,进而降低俄国际影响力。比如,美国全球媒体署(前身为“广播理事会”)掌握着“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等电台广播,年均投入反俄节目的资金超过1400万美元。此外,美驻俄外交人员还会向持反俄立场的非政府组织和所谓“独立媒体”提供帮助,令其在反俄宣传战中充当“急先锋”。

科纳申科夫说:“在不远的将来,俄武装部队各层级指挥官——从方面军到集团军,再到各军种领导人,以及俄政治领导人,都将面临来自国外的宣传压力。”他指出,某些西方媒体信誓旦旦地指责俄击落MH-17客机,就是他们栽赃俄罗斯的典型案例。

不会改变信息透明的政策

俄卫星通讯社在评论中指出,尽管饱受信息攻击之苦,但俄罗斯不会在信息领域“闭关锁国”。数据显示,为增加军事行动透明度,2018年俄方共邀请超过2.4万名国内外记者和媒体人士参与报道与军事相关的活动。自2015年以来,俄国防部共组织来自30个国家、超过1000名记者前往叙利亚,报道当地战况。

不过科纳申科夫强调,这不代表俄罗斯对来自国外的信息攻击无动于衷,“谁敢向我们身上泼脏水,谁就要做好承受我们反击怒火的准备”。据介绍,俄已成立专门从事信息战的部队,这支部队使用的宣传工具和渠道“智慧、有效”,主要是曝光西方的谎言。

加拿大智库全球化研究中心网站刊文,肯定了俄针对信息攻击采取防御措施的做法。文章称,21世纪不具备信息战实力的国家,就如同20世纪没有军队的国家一样,等于没有国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