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集成空天防御功能——

S-500:“颠覆”传统的防空反导系统


■孙忠谔 柳 军

S-500系统的发射装置之一
S-500系统配置的雷达之一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最新一代空天防御系统——S-500日前已全部通过国家靶场试验并准备投入量产。作为俄最新一代空天防御系统,S-500系统在继承S系列防空武器家族技术与装备脉络的同时,通过创新技术及与装备融合发展的方式,大幅提升空天防御总体作战能力。

全球首型多系列综合集成大系统

2002年前后,俄罗斯国内高层普遍认为,美国将在2030年前后拥有从空天领域打击俄境内所有高价值目标的能力,俄罗斯必须有所准备。为此,俄罗斯启动代号为S-500系统的空天防御系统研究工作,应对未来美国对俄罗斯的空天打击威胁。

2011年12月,S-500系统完成首次全系统模拟试验。2014年6月,S-500系统首次试射成功。2017年12月,S-500系统预生产型列装部队,并进入国家靶场进行试验训练,由于进展顺利,俄罗斯官方随后宣布,2020年后该系统将正式列装部队。

根据俄官方的说法,S-500系统不仅能够对付各类空气动力目标、临近空间目标和各类弹道式目标,还能够应对低轨卫星等航天轨道目标,是世界上首型多系列导弹综合集成一体构成的远程防空/防天/反导/反高超声速武器大系统,此为该系统一大特色。

S-500系统的主战装备采用系列化、模块化、标准化的设计与制造,可装载在地下发射设施、车辆、飞机、舰船、潜艇等多种作战平台上,不但将大大扩展已列装的S-300和S-400系统的作战距离与作战高度,弥补俄罗斯现有反导系统的防御“空隙”,而且还可扩充其作战功能。

据估计,S-500系统首批将生产10套,其中,4套部署在首都莫斯科周围,5套分别部署东、西、南、北、中部5个战区,剩余1套留作机动使用,加强对俄重要战略地区的防护。未来,俄罗斯还将为该系统配备“梦神”极近程地空导弹系统,保卫S-500系统阵地的对空安全。

作战能力不容小觑

作为一个大系统,S-500系统主要由战术指控系统、防空反导作战单元和防天反导作战单元3大基本部分组成。其中,战术指控系统由远程搜索雷达与指控站组成;防空反导作战单元主要由指控站、雷达站、制导雷达、导弹发射装置以及40N6M导弹组成;防天反导作战单元由指控站、雷达站、有源相控阵雷达站、导弹发射装置、77N6-N反导拦截弹和77N6-N1远程反导拦截弹等组成。

40N6M导弹采用惯性制导+指令修正+主动雷达寻的复合制导方式,定向破片杀伤。该导弹对空气动力目标的最大射程超过400千米,对弹道导弹目标的最大射程接近200千米。77N6-N导弹采用惯导+指令修正+末段波束制导方式,战斗部采用动能杀伤或定向破片杀伤方式,对弹道导弹目标的最大射程超过500千米。77N6-N1导弹采用动能杀伤或小型核战斗部,可打击低轨卫星、空间轨道平台等目标,最大射程超过1000千米。这3型导弹均可同时跟踪5至20个目标。

正如俄罗斯空天防御作战概念和作战需求所指,S-500系统具备远程防空、非战略反导、战略反导、反高超声速目标、反低轨航天目标等空天防御作战能力。

战略威慑与实战运用于一体

分析认为,S-500系统在发展理念、武器类型、目的用途、技术途径以及作战运用等诸多方面,均超过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尤其是该系统既具备较强的战略威慑力,同时又能够进行实战应用,在当今各国武器中不多见,这与该系统的技术创新密不可分。

自身具备“信息源”,无需外界支援。S-500系统的战术指控系统综合运用雷达、指控和通信技术,解决了火力单元过分依赖无线电雷达兵信息源的问题,也表明俄军对空天防御斗争中信息资源起决定性作用具有深刻认识,已经实现S-500系统各火力单元之间信息交换和相互运用,以及战术级S-500系统与空天进攻系统的体系对抗能力。

集远程反飞机、反导弹、反卫星于一体。S-500系统配置的3型导弹中,40N6M导弹主要执行远程防空、非战略反导、反高超声速目标等任务,77N6-N导弹主要担负战略反导任务,77N6-N1负责反低轨卫星任务。此外,S-500系统还具备多目标拦截能力,1个火力系统可同时拦截10个目标,并能够确定目标拦截优先顺序。

多部雷达联网,不惧反辐射压制。S-500系统共配置5型雷达,其中两型火控雷达中一型专用于反导作战,另一型用于多种情况下交战。这几部雷达通过组网、数据链等技术,进行分布式部署,具有较强的抗毁伤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