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在领土问题上再耍“小心机”


■文威入

近日,俄罗斯外交部向日本驻俄大使馆递交抗议照会。照会称,“日方在G20峰会期间使用的包括视频在内的材料中将俄罗斯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标记为日本领土。日方滥用G20主席国的职能,向我国强推毫无根据的领土要求”。这是日俄间就南千岛群岛问题发生的又一次外交舆论纠纷。

小动作透露焦虑感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在6月底举行的大阪G20峰会上,日本作为主办方制作了系列宣传视频,其中将日俄争议领土南千岛群岛标注为日本领土。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向日本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递交了外交照会进行抗议。日本驻俄使馆随后表态称,确认收到俄罗斯外交部的照会,但对其抗议内容难以接受,并向俄方说明日本立场。

日本作为这次G20峰会主办方,在材料准备上十分用心,出现这种情况不排除是日本政府上下有意而为。日本或许想利用G20这样的国际外交场合“折腾”一下,向与会各方潜移默化地展示日本对4个岛屿的“主权主张”。但俄方识破了日本的小动作,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表示,日本此举违背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再宣示的意愿,即避免采取可能损害对方政治立场、整体上对俄日关系气氛产生负面影响的措施”。

事情虽不算大,但可以折射出日本在这些岛屿问题上的焦虑。尤其是近几年,两国领土纠纷谈判毫无进展,俄罗斯方面不断强化对四岛的控制力度,增强军事部署,引入第三方公司进行经济开发,这令一直决心收回四岛的日本感到心急如焚,试图利用各个场合对俄罗斯进行外交宣示,开展舆论攻势。

日俄领土归属谈判陷入死循环

长期以来,南千岛群岛主权问题成为影响日俄关系的最大障碍。日本主张,随着苏联解体,《雅尔塔协议》中关于四岛归属的相关条款已经失效,俄罗斯应该把四岛物归原主,同时将归还上述4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俄罗斯主张,南千岛群岛已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承认全部二战结果,应包括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全部四岛的主权,这是俄方同意与日本进行谈判并缔结和平条约的基础。

日俄双方在该问题上的主张分歧巨大,难以弥合。无论双方举行多少次谈判,似乎都难以得出折中的结果。此外,该问题还面临一个巨大困境。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曾有观点称,日本与俄罗斯探讨移交四岛中任何一个,其条件不仅是不在这个岛屿上部署美军基地,且应是日本全境都不能有美军基地的存在。也就是说,只要日本还部署有美军基地,那么原则上俄罗斯就不会与日本讨论岛屿移交问题。

在俄罗斯看来,南千岛群岛已不是单纯的领土或经济问题,还涉及国家安全等重大关切。在此背景下,日俄间领土问题谈判未来或将继续变成日本的“独角戏”,无论开出怎样的诱惑条件,俄罗斯恐怕都难以“心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