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引风波


■王 宇

伊朗政府7日宣布,伊朗正在提高浓缩铀生产丰度,将不再受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对伊朗只能生产丰度上限为3.67%浓缩铀规定的限制

7月4日,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派出约30名突击队员,在直布罗陀港口和执法机构的配合下,在直布罗陀附近水域扣押一艘满载200万桶伊朗原油的超级油轮“格蕾丝一号”,并指认其涉嫌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事发后,伊朗表达强烈抗议,称扣押行为是“非法举措”,并向英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违反制裁协议

直布罗陀执法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充分理由”相信被扣押的油轮是取道地中海向叙利亚西岸的巴尼亚斯炼油厂运送原油。这家炼油厂是叙利亚国有企业,受到欧盟制裁。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欧盟陆续对叙利亚施加制裁,包括资产冻结、旅行禁令、贸易设限、金融制裁和武器禁运等。英国首相发言人表态称,直布罗陀当局采取“坚决行动”落实欧盟对叙制裁措施,释放明确信号,即违反制裁“不可接受”。随后直布罗陀最高法院裁定,将“格蕾丝一号”的扣押期延长14天。

事发后,伊朗外交部紧急召见英国大使,对油轮遭到“非法和不可接受的扣押表示非常强烈抗议”。伊朗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长、伊朗革命卫队少将礼萨伊警告说,如果英国不释放在直布罗陀扣押的伊朗油轮,伊朗有“责任”扣押一艘英国油轮作为“回报”。

加剧紧张局势

仍未完成“脱欧”的英国所实施的这次行动标志着欧盟首次扣押涉嫌违反欧盟对叙制裁的油轮,这无疑在“伊核协议”濒临破产的关键关口进一步扩大伊朗同欧盟之间的嫌隙。由于欧洲帮助伊朗规避美国制裁的手段有限,所推出的新结算机制程序复杂、限制太多,远达不到欧盟此前对伊朗的承诺。今年5月8日,也就是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满一年之际,伊朗设立60天期限,要求欧盟满足伊朗的诉求,否则伊朗将不再限制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7月1日,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低丰度浓缩铀存量已突破伊核协议所规定的300公斤上限。因此,英国以欧盟的名义选择在此时扣押伊朗油轮,显然是在伊核问题上向伊朗施压。

此外,美国被指是该事件的“幕后黑手”。与英国在直布罗陀有着主权之争的西班牙明确表示,英国是应美国政府要求扣押“格蕾丝一号”。虽然直布罗陀当局否认这一说法,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7月4日在“推特”发帖,说英方行动是“极好消息”,美国和盟友将继续阻止伊朗和叙利亚“从这种非法贸易中获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