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洪峰浪尖,民兵连续奋战


暴雨不止,洪水肆虐,连日来南方多地受灾。在救灾的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群体:作为“民”,身处灾区,熟悉情况,就近就便;作为“兵”,训练有素,全程作为,善打头阵。特有的优势让民兵在抗洪一线承担着重要角色,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报南昌7月11日电 从7月6日开始,江西省连续遭受暴雨侵袭,新余、宜春、抚州、萍乡等地被洪水“围城”,一片汪洋。江西省军区闻令而动,组织民兵迅速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民兵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兵”。当灾情不期而至,最考验他们的应急应战能力:能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8日20时,因受袁河上游开闸泄洪影响,新余市渝水区4个乡镇发生严重内涝。当天夜里,150余名民兵紧急转移2000多名被困群众;

9日,在萍乡市灾情最重的湘东区、上栗县,260名民兵分别驾驶43艘冲锋舟(橡皮艇),在暴雨中搜救和转移群众3608人;

10日6时,鹰潭市余江区马荃镇白塔河出现塌方的圩堤完成合龙,参与救援的300余名民兵在14个小时内,会同驻地部队装填沙袋9600余袋、疏散群众1000余人。一起救援的部队官兵感慨:“民兵虽不穿军装,但关键时刻一样冲在前面。”

“省军区系统姓军为战,组织民兵平时应急、战时应战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江西省军区领导对自身职责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入汛以来,他们通过狠抓民兵水上操舟、应急救援、巡堤护堤、排险作业等针对性训练,补充配齐各类抢险救灾装备器材,广泛开展军地抢险救灾联合演练,全面做好抗洪抢险准备。

7月9日10时,江西省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为Ⅲ级,省军区立即启动部队抗洪抢险Ⅲ级响应,全面协调指挥部队官兵和民兵投入抢险救灾行动。

“应急救援,民兵不能缺席;抗洪抢险,民兵当打头阵”,成为江西省国防动员系统的共同心声。截至7月11日17时,江西省军区共出动民兵1862人,配合当地政府转移群众4万余人。

(本报记者郭冬明、通讯员江保平、黎勇、王根平、刘朝龙、胡卫东综合报道)

湖南省危急时刻,民兵紧急驰援

本报长沙7月11日电 7月9日凌晨4时,资江新邵段出现超警戒水位,湖南省新邵县城内多栋房屋的一楼被水淹没,而此时暴雨一直未停。邵阳市防汛指挥部命令:“全力组织群众大转移!请人武部火速派人支援!”

将这一任务交给人武部,指挥部自有道理。邵阳军分区司令员张道义说:“民兵了解当地地形特征,熟悉当地民风民情,在动员疏导上优势明显。”

搜寻中,该县民兵发现小河街一位独居老人不在转移队伍中。他们赶到老人家,发现屋门紧锁,原来老人不愿离开世代居住的房屋。在民兵反复劝导下,老人最终安全转移。

是夜,经4个小时紧急疏散,近千名群众大转移,一人未落。

7月7日以来,湖南衡阳、株洲、永州、邵阳等地出现强降雨,湘江、资江、渌水、洣水等江河水位暴涨,相继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省军区党委领导迅速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各军分区领导深入灾情最重的地方靠前指挥,人武部官兵和民兵紧急驰援受灾群众……

7月9日15时,衡阳市黄美洲防洪大堤出现滑坡险情,警备区组织蒸湘区人武部官兵和民兵紧急抢险。直至10日上午8时,大堤完成加固,民兵才缓口气坐在堤坝上吃了顿早餐。该市水利局一位参加多年防汛救灾任务的工作人员说,“2016年6月,衡阳市也因持续特大暴雨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衡山县白果镇1700余名群众受困。危急时刻,第一个赶赴现场指挥的是县人武部前指,第一个反馈情况的是镇专武干部,第一个投入抢险的是当地民兵分队。”

衡阳警备区政委黄大坤说:“民兵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兵’,危急时刻第一时间赶到是我们的责任!”

截至7月11日19时,湖南省军区已出动官兵和民兵4900余人,转移群众13600余人,加固堤坝240余米,转移物资49余吨。

(本报记者周仁、通讯员文巧、谭绪卫、陈余、付忠胜、欧凌健、雷晓宇综合报道)

上图:7月9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武部干部与民兵,在洪水中牵引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黎 勇摄

下图:7月9日,湖南省冷水江市沙塘湾办事处民兵应急分队救助转移被洪水围困一天一夜的76岁老人王瑞香。戴 嘉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