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海军演再推美俄角力升级


■杨 淳

“海上微风-2019”联合军演旨在加强美国与黑海地区盟友及合作伙伴的协作能力

近日,美国和乌克兰等国在黑海地区举行了一场针对俄罗斯意味浓厚的联合军演,引发俄方强烈不满。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军演只是美俄战略角力多方位升级的一个缩影,双方正在多条“战线”较劲。

黑海军演引俄不满

乌克兰国防部7月1日发布消息称,“海上微风-2019”联合军演当天在乌克兰启动,将持续至7月12日,演习地点位于黑海西北部和乌南部的敖德萨州、赫尔松州和尼古拉耶夫州,参演兵力包括来自19个国家的3000名士兵(其中有逾9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32艘舰船和24架战机。美海军此次派遣包括“卡尼”号驱逐舰在内的多艘舰艇参演。

美军欧洲司令部宣称,此次演习旨在加强美国与黑海地区盟友及合作伙伴的协作能力,展示在“大西洋决心”行动(北约应对俄罗斯“入侵”)下,维护黑海安全的解决方案。这也是美国1个月内第二次在俄罗斯“家门口”举行联合军演:6月9日至21日,美国等18个北约国家举行了“波罗的海行动-2019”年度海上军演。

针对这场威慑意味浓厚的“海上微风-2019”联合军演,俄方指责美国的举动“十分危险”,并迅速做出回应。军演开始当天,俄国防部宣布,俄军岸防导弹部队在克里米亚半岛出动“舞会”和“堡垒”岸防导弹系统,完成阵地转移、起竖部署和模拟发射等多项训练。俄黑海舰队在演习期间也派遣侦察力量,持续监视美海军“卡尼”号驱逐舰、英国海军“邓肯”号驱逐舰和加拿大海军“多伦多”号护卫舰的动向。7月3日,俄黑海舰队与俄南部军区空天军部队举行跨军种演习,演习内容包括保护克里米亚半岛重要海岸基础设施、在海上反击假想敌舰队等。

俄称美“厚颜无耻”

事实上,美俄近期在乌克兰等其他热点问题上的战略角力持续加剧,呈现多方位升级态势。

在“海上微风-2019”军演开始前,美国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4艘岛级巡逻艇,该艇此前由美海岸警卫队使用,未来将交付乌克兰海军。对于美国的“无私馈赠”,乌克兰也“投桃报李”,7月6日,乌克兰宣布历史上首次从美国直接进口石油,当日一艘运送7.5万吨美国石油的油轮停靠在乌克兰敖德萨港。对于美乌种种举动,俄总统普京近日在意大利访问时呼吁欧盟秉持公正之心,不要强制俄罗斯单独去遵守“明斯克协议”。普京还强调,为履行“明斯克协议”,乌克兰必须取消前总统波罗申科对顿巴斯进行经济封锁的法令。

在中东,美俄一直围绕叙利亚问题暗中较劲,近期在伊核问题和军售方面也加大博弈力度。俄罗斯将军售作为在中东开展“外交突围”和塑造地缘态势的重要抓手,积极向沙特、卡塔尔和土耳其等美国盟友推销俄制武器装备。尤其是俄方近期将向土耳其交付首批S-400防空反导系统,还有消息称,如果无法获得F-35战机,土耳其将考虑引进苏-57战机。

在南美洲,美国通过瓜伊多等反对派头目持续加大对委内瑞拉政局的影响力度,俄罗斯则不断强化与马杜罗政府的军事合作,并呼吁反对派与马杜罗政府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此外,为遏制俄罗斯在全球影响力的“扩张”,美国际开发署日前提出“反击克里姆林宫负面影响”方案,要求“通过维持各国经济和民主稳定性,回击克里姆林宫负面影响所带来的挑战”。

该方案计划帮助欧洲国家保护其政治体系不受外部干预,如为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供技术设备;计划通过提升当地媒体能力,达到“反对信息操控”目的,如为欧洲国家270万名新闻工作者提供培训;计划帮助伙伴国家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和经济依赖,如实现美国与乌克兰以及中欧国家的电网同步等。

对于这一方案,俄外交部7月6日回击称,美国际开发署的论调“来自冷战时期”,目的不是在世界舞台营造合作氛围,而是进行思想斗争和宣传,“这份方案声称俄试图破坏各地民主,简直是‘厚颜无耻’”。

斗而不破是常态

总的来看,由于美国在全球采取霸凌主义行径,不断强化欧洲等方向的军力布势,加速推进对俄罗斯的全方位战略围堵,迫使俄罗斯不得不采取强硬手段做出反击,导致美俄战略博弈近期呈现点多、面广、强度大等特点。

不过,美俄双方也在释放一些战略沟通的积极信号。俄总统普京近日透露:“华盛顿似乎正在考虑恢复与俄罗斯的一系列战略问题对话。我认为,双方在军备控制方面达成具体协议将有助于国际稳定。”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表示,俄美元首在G20峰会期间的会晤推动了两国在战略安全领域的对话,类似对话对美俄双边关系和国际社会都有必要。美国媒体近日也透露,特朗普有意与俄罗斯开展军备控制和安全合作方面的对话。

总的来看,美俄对于安全问题缺乏共识,在中东地区、欧洲安全局势,乃至北极之争等方面,两国存在“绝对竞争关系”,双方的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俄双方对抗性博弈的“主基调”还将延续,美国在军事、政治、外交、经济等多个领域仍将继续对俄施压。不过,作为两个核大国,美俄冲突会在不断变化中试图寻找一个平衡,也会继续维持在可控范围之内,极力避免升级为“热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