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五角大楼报告宣称中小型军工企业陷入泥潭

美国防部为何自揭短板


■李 赐

美军重要船只建造项目中将有6%至17%的重要工作岗位缺乏合格雇员

保护美军士兵免受化武攻击的关键部件供不应求,战机重要零件生产商随时可能破产,一家导弹组件制造商倒闭两年五角大楼却没察觉……美国军工制造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五角大楼近日发布报告宣称,在繁荣的行业表象下,美国中小型军工企业正在泥潭中求生。

拖累军火出口额下滑

这份报告名为《美国军工能力》,由美国防部制造业和工业基地政策办公室发布。报告指出,尽管自2016年以来,五角大楼持续向武器和弹药生产商划拨资金补贴,但不少中小规模军工企业仍因入不敷出破产。报告强调,中小型军工企业是支撑整个行业的基础,如今基础开始动摇,必须采取应对措施。

报告宣称,中小型军工企业陷入生存困境,影响到美国对外军贸——近年来,美海军武器装备出口额急剧下滑,从2007年占全球市场的63%,跌落至2017年的17%。美国的客户群也在流失,韩国和巴基斯坦原是美制武器装备的两个可靠客户,但从2008年到2017年,巴基斯坦进口的军用品中,“美国制造”份额从31%减至12%,韩国则从78%减至53%。调查显示,上述问题源于美制武器装备质量徘徊不前、价格居高不下。报告宣称,这与基础研发费用、零部件生产成本等密不可分,“大部分从事基础研发和零部件生产的中小军工企业都在挣扎中求生,没精力考虑提升质量等问题”。

归罪于不友好的生态链

报告认为,美国中小型军工企业举步维艰,主要因为其身处不友好的生态链,在“研发-生产-销售”这个链条中,主导者是大型军工巨头,中小型军工企业很难摆脱对其依赖。

究其原因,一是中小型军工企业往往资金来源单一,只能靠五角大楼或军工巨头的订单,“他们生存的环境缺乏竞争,使得企业丧失活力”。比如,美军飞机需要一种沙尘过滤装置,全美只有4家企业可以生产,在缺乏竞争情况下,这些企业满足于生产单一产品,却因五角大楼账单支付不稳定常常陷入资金困境。

二是中小型军工企业使用的技术老旧、保守,且经常陷入“用人荒”。报告指出,受实力限制,中小型军工企业很难在购买技术专利时投入巨资,“订单性质决定了他们‘够用即可’的信条,因此技术水平常年没有突破”。此外,人才缺失也是一大问题。制造飞机零部件的中小企业,由于待遇、发展前景等因素不被看好,很难吸引技术熟练的软件工程师。来自美国劳工部的预测数字显示,2018年至2026年,美军重要船只建造项目中,将有6%至17%的重要工作岗位缺乏合格雇员。

三是五角大楼摇摆不定的政策,让中小型军工企业很难适应。报告指出,这些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差,政策稍有变动,就可能带来灭顶之灾。以一家为导弹生产电压控制开关的军工企业为例,五角大楼向其下单时声称这种开关将至少使用5年,结果几个月后就宣告停用,直接导致该企业破产。此外,官方决策决定着中小型军工企业的发展方向。比如,五角大楼决定对陆军重型装备“只升级不换代”,使得配套的中小型军工企业不断削减技术力量,保留的工程师“缺乏设计制造新型地面作战车辆能力”。

为推行政府补贴而发布

不过,针对美国防部“自揭家丑”的做法,美“防务新闻”网站注意到,五角大楼发布《美国军工能力》报告,是在白宫出台“防务工业基础研究”之后。“防务工业基础研究”建议政府启动《防务制造法案》相关条款,向“关键的防务生产线提供额外补贴”,以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文章认为,《美国军工能力》报告和“防务工业基础研究”相配套,都是为在军工行业内推行政府补贴而发布。

更有分析称,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国,给全球安全埋下巨大隐患,很难想象中小型军工企业会对其武器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