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升基层军官素质,俄从军校抓起


■丽 君

俄罗斯军校学员

俄罗斯军队培养军官主要由3类军事院校完成,即少年军校、中等军校、高等军校,同时,也利用地方院校培养专业技术军官。近年来,为提升军校学员、未来部队基层军官的综合素养,俄国防部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出发,不断修订现有法律法规,推出不少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以培养一批素质过硬、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的基层军官。

收紧学员毕业门槛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最近对规范军校教学活动的第670号防长令进行修订,收紧毕业生不及格学科补考条件,预计今年年底颁布生效。此前,教研室主任可指示系学术委员会为考试不及格学员组织补考。新法案规定:补考将由校长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组织,每个鉴定委员会都须纳入拥有实战经验的军官,考生需向教官展示在真实场景下的工作能力。加加林军事学院原副院长伊万·纳伊捷诺夫中将指出,这一举措将消除毕业生贿赂教员的嫌疑。

新法案也提高了学员毕业鉴定门槛。毕业鉴定委员会将由3人增至5人,其中至少两人应为“与部队作战和日常活动直接有关的权威专家”。俄“近卫军”强力部门律师协会创始人奥列格·热尔捷夫指出:“鉴定委员会纳入拥有军事和作战勤务经验的军官,这种做法史无前例。此前这类人员均由军校教员组成,教员有时会与部队实践脱节,但部队军官既可以检验学员的知识水平,也能检验其在真实条件下运用知识的能力。提高军校学员的毕业门槛,部队基层军官的素质也会水涨船高。”

调整军校课程设置

新防长令规定,为培养适应未来战争的高素质人才,军校校(院)长可根据需要对相关课程进行调整。比如,可削减或撤销某门课程和学科,也可开设新的训练课目,使学员到部队后能以最快速度适应实际作战训练。值得一提的是,俄军入叙遂行反恐作战任务以来,俄国防部多次选派军校军官和教员到中东轮战,既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和教训,也对现代条件下部队战法打法有了更深刻思考。回国后,他们修订、补充、完善现有教材,剔除不适合时代要求和实战需要的东西,增添很多鲜活管用的实战内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未来,军政知识也将成为俄军校学员的必修课。此前,军政知识只是部队教育军官的必修课,随着俄军事政治总局于2018年成立,新法案规定,军政知识将成为所有军校学员的必修课。俄媒分析称,考虑到俄军内部有来自不同民族和不同宗教信仰的士兵,军官必须学会与各类士兵打交道,维持各民族、各宗教的团结与和谐。作为未来基层军官,掌握这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十分必要。

提高军校报考要求

为提高未来部队基层军官的素质,俄军校学员未来除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外,还须通过专门测试,以判定被试者是否适合从事战斗勤务或者指挥工作。新测试系统根据测试成绩将考生分为3类:第一类为适合到空降兵、特种兵等直接参战分队服役的人;第二类为拥有指挥才能的人;第三类为可以担任其他职务的人,包括技术专家、工程师、参谋军官和后勤军官等。测试过程中,该系统能够实时显示测试结果,还能根据考生情况“随机应变”。

改革地方军校军训制度

地方高校是俄军基层军官重要的辅助来源,早在2014年初,俄防长绍伊古就提议对地方高校军训机构进行整合,按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和统一内容对大学生进行军训,以为部队提供训练合格、素质全面的军事人才。

今年3月,俄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整合地方高校军训机构,并决定在93所高校建军事训练中心。进入中心的大学生需与国防部签约,所有军事专业课程均实行遴选制,培养目标根据身体状况和学习成绩等条件确定。一般情况下,士兵学习期限为一年半,军士两年,军官两年半。在军事训练中心学习的学生可获得国家补贴,金额取决于其在军事教育项目中的成绩。毕业时,学生获得“中尉”军衔,须与国防部强力部门签约。据悉,这一举措吸引了大批有志参军报国的优秀青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