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土塞油气之争愈演愈烈


■王 宇

自今年3月以来,土耳其接连向地中海塞浦路斯附近海域派遣两艘钻探船,用以勘探并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引发土塞两国关于主权及海洋权益的严重纠纷。7月8日,欧盟抨击土耳其“升级紧张局势”的行为,对塞浦路斯予以外交声援。7月9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局势“持续深切关切”,并敦促土方停止此类活动。土耳其外交部7月10日则驳斥相关指责,表示将继续进行油气开采。

纠纷旷日持久

近年来,地中海东部发现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土耳其和塞浦路斯都对资源开采展现出浓厚兴趣,由此引发一系列纠纷,这背后有着复杂的“历史渊源”。塞浦路斯曾是英国殖民地,上世纪60年代独立,但占据人口多数的希腊族与居于少数的土耳其族长期冲突。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族军官策动军事政变,企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耳其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塞浦路斯北部约占全岛1/3的区域。1983年,土耳其族在塞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成为事实上的“政治实体”,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塞浦路斯岛两个政权并立的现状直接导致油气纷争的复杂性。

土耳其今年2月宣布开采计划,5月再次披露方案细节,并于6月先后派出“法提赫”号和“亚武兹”号钻探船前往争议海域实施作业。塞浦路斯对此强烈抗议,指责土耳其的开采行为侵犯塞浦路斯的海洋专属经济区。土耳其则一直坚称开采行动以“合法权利”为依据,严格遵守国际法,强调是在己方大陆架范围内从事勘探和开采活动,且相关活动也得到“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的许可。

除外交辞令上的交锋外,双方还相互“过招”,试探彼此底线。塞浦路斯曾对在争议海域从事钻探活动的“法提赫”号钻探船船员发出逮捕令,局势一度滑向冲突的边缘。土耳其曾在开采计划公布后,出动多艘海军舰艇,同时在黑海、爱琴海和东地中海三个海域举行代号为“蓝色家园”的大规模海上联演,通过展示军力的途径表明立场,形成威慑。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曾表示,土耳其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保护本国在地中海及爱琴海等地的利益。

入盟之路坎坷

随着土塞油气纠纷持续,一些政治人士分析预测,土耳其同西方的关系将更加趋紧,加入欧盟也将面临更大困难。

由于塞浦路斯是欧盟成员国,其主权及海洋权益得到欧盟支持,再加之塞浦路斯已与埃尼公司、道达尔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等多家能源巨头签订地中海海域的勘探和开采协议,经济上也与西方紧密捆绑。更重要的是,塞浦路斯不断向欧盟进行“政治施压”,声称若欧盟在油气钻探问题上不对土耳其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将动用否决权,阻拦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塞尔维亚、黑山和波黑等国加入欧盟的进程,从而影响欧盟的政治运转。

目前,欧盟及其多个成员国表达了对塞浦路斯的支持,并敦促土耳其放弃在地中海东部的油气勘探和开采计划。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7月8日表示,欧盟将“充分团结”塞浦路斯,敦促土耳其停止对土欧关系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举动,遵守国际法,尊重塞浦路斯主权。欧盟计划暂停与土耳其的航空运输协定的谈判,结束与土耳其就关税联盟升级和土耳其公民赴欧盟免签的磋商,削减对土耳其的2020年援助规模,要求欧洲投资银行重审对土耳其的贷款。

早在1987年,土耳其就申请加入作为欧盟前身的欧洲共同体,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谈判过程阻碍重重。土耳其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而欧盟大多数成员国都是基督教国家,历史上民族宗教的冲突使欧洲对土耳其抱有相当程度的“不信任感”。拥有8000万人口的土耳其也将撼动其他欧盟几大主体成员国的地位,分割其决策权。土耳其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后因采取大规模肃清行动并进行修宪公投,引发欧盟国家对土耳其漠视人权和公民自由、干预司法的强烈批评。2018年,土耳其总统选举之后,该国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土欧关系进一步恶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