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S-400运抵土耳其,美或“象征性制裁”


■杨 淳

S-400防空导弹系统组件运抵土耳其穆尔特德空军基地

日前,土耳其开始从俄罗斯陆续接收S-400防空导弹系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土耳其此举可能产生的潜在后果表示“严重关切”,并酝酿采取反制措施。展望未来,S-400军售交易或将开启美土、美俄之间新一轮战略博弈。

高调接收并对美喊话

据俄新社7月12日报道,俄军伊尔-76、安-124等3架运输机,当天将首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组件运抵土耳其穆尔特德空军基地。15日,土方称俄军运输机已完成第9批S-400系统部件运输任务,后续120枚导弹或将于今年夏末由海上运达。

据俄技集团总经理切梅佐夫透露,俄罗斯向土耳其供应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总价为25亿美元。土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表示,S-400系统将于2019年10月开始部署,预计首都安卡拉附近、土东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将各部署一套。

对于正式接收S-400,土总统埃尔多安自豪地表示:“目前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是我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协议,因为这代表着合作,是向联合制造过渡。借助S-400,我们是在努力保障国家安全。”他还透露,土耳其已派遣100名专家前往俄罗斯接受相关培训,未来这一人数可能翻10倍。埃尔多安向北约喊话称:“如果土耳其在安全领域变强了,谁会同样变强?答案是土耳其的北约盟友。”

埃尔多安还向美国喊话称,土耳其采购俄罗斯S-400系统和美国F-35战机这两件事完全没有关联。他同时警告称,“如果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项目,每架飞机的成本可能增加700万至800万美元,这对美国来说是个艰难的决定”。

北约表示“严重关切”

自土耳其2017年同俄罗斯签署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直强烈反对。外界普遍认为,在美国及其他北约盟友施加“前所未有”的压力背景下,交付行动标志着俄罗斯和土耳其的“重大胜利”。

在土耳其接收S-400系统后,北约多国对这种所谓“背叛”举动展开言语上的攻击。一位北约高级官员就此事表示“严重关切”,并称“北约成员的军事力量互操作性是其开展行动、执行任务的基础”。法国广播电台警告称,“北约还是俄罗斯,土耳其必须做出选择”。《洛杉矶时报》发表评论称,采购S-400系统可能标志着“安卡拉和华盛顿之间近70年军事合作的结束”“购买与北约系统不兼容的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安卡拉无疑把北约的凝聚力置于危险状态”。

美国宣称,将对土耳其此举进行反制。美“防务新闻”网站7月18日称,美政府正式将土耳其从F-35战斗机合作项目中“开除”,土耳其将于明年3月被“逐出”F-35产业链。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外交委员会领导层发表联合声明称,土耳其采购S-400系统的行为对F-35项目构成威胁,表明土耳其和俄罗斯在战略上靠近,国会要求总统特朗普在《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框架内对土耳其进行制裁。

外界认为,受多重因素影响,美国最有可能对土耳其进行“象征性制裁”。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中东项目主任阿伦·斯坦表示,土耳其受制裁或许不可避免,但问题是制裁力度有多大、将在何时实施,特朗普本人成为实施制裁的不确定因素。有土耳其学者认为,美国很可能在对土制裁时间上展现出灵活性,而一旦制裁启动,美土关系将倒退,美土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也将受到影响。

俄专家表示,考虑到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同时担心制裁力度过大将导致土耳其收回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使用权,美国可能会实施相对温和的制裁。

战略博弈或将升级

分析人士指出,从土耳其求购美制“爱国者”导弹系统遭拒后转而向俄罗斯采购S-400,到美土因未遂军事政变和布伦森牧师案交恶,再到俄罗斯向土耳其示好坚定其采购S-400决心,以及此次俄罗斯成功向土耳其交付S-400“在北约内部的缝隙中楔入一颗钉子”(法国《世界报》评语),S-400军售交易的整个过程充满着美土、美俄博弈的“味道”。

这也是美土两国近年来关系微妙变化的一个缩影,类似情况在其他领域屡见不鲜。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与俄罗斯、伊朗联手重塑叙利亚局势,削弱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在伊朗核问题上,土耳其明确反对美国对伊朗的全面制裁政策,不愿断绝与伊朗的经贸联系,导致美国对土耳其的不满和敲打持续上升。

展望未来,S-400军售交易或将引发美土、美俄间新一轮战略博弈。一方面,土耳其目前已表现出采购俄制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兴趣,如果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强硬制裁,将导致土耳其进一步远离。但从现实情况看,土耳其目前既未摆脱对美国及西方的依赖,也未同俄罗斯建立起深厚的战略互信基础,未来仍将在东西方之间寻求微妙平衡。

另一方面,在美俄战略博弈全面升级背景下,俄罗斯此次获得“重大胜利”,可能招致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的报复。下一步美国可能联合其他国家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力度,并通过强化欧洲方向军力部署和向东欧国家出售F-35战机等,进一步恶化俄罗斯的周边安全环境。美俄两国的潜在冲突点或将因此增加,欧洲和中东地区安全形势也可能进一步恶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