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面指责俄罗斯,一面加速自身发展

美英强化“灰色地带”作战能力


■杨 扬

美军特种部队士兵在阿富汗执行任务

近日,美英等西方国家媒体齐声批评俄罗斯派遣不佩戴标识的武装人员,进入乌克兰东部顿巴斯“联合部队行动区”内,并违反停火协定向乌克兰军队开火。俄方对此予以否定,同时谴责西方国家“贼喊捉贼”。

北约国家宣称,自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来,俄对外军事行动均会派遣特种作战士兵参与。这些士兵不佩戴任何国籍、部队、军衔标识,统一身着绿色迷彩,被称为“小绿人”。在北约多国军演中,“小绿人”已取代传统的、身份明确的入侵者成为假想敌,“实施袭击、破坏和骚扰等活动”。北约军事专家认为,“小绿人”带来了所谓的“灰色地带”战争,即一种超出和平红线却低于传统武装冲突门槛的不稳定状态。美国防部负责特种作战的助理副部长特雷莎·惠伦宣称:“这是俄罗斯人发明的一种非常规战争状态,以此避免与我们正面交战,并获得理想收益。”

针对北约国家的指责,俄方坚称未向乌东部亲俄武装派出增援部队或输送武器。克里姆林宫新闻发言人表示,美英等国关于“小绿人”是由俄特种兵伪装而成的报道实属无中生有,是对俄国家形象的抹黑和侮辱。

事实上,美英等国在批评俄罗斯使用“小绿人”的同时,却在暗中强化本国实施“灰色地带”战争的能力。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最新披露,美国防部2018年8月曾发布《指令型备忘录——授权支持非常规战争特别行动》,授权美特种作战部队在政治敏感的环境中,实施低可见性、非常规的作战行动。为强化美军“灰色地带”作战能力,美国会已授权为期3年、每年100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与此同时,美国主要智库、军方研究机构纷纷启动对“灰色地带”战争战术问题的研究,并建议指挥禁入区域内的秘密组织、辅助机构或游击队,在目标国境内发起抵抗或反叛行动,以达到胁迫、分裂甚至颠覆的目的。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也在研究制定“特种作战概念”,准备对秘密作战单位的组织架构和任务角色进行重新编排,令其在“灰色地带”战争中执行秘密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从美英等国筹备“灰色地带”战争手段来看,与其指责所谓俄罗斯“小绿人”的行为区别不大,这明显是一种双标做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